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2020-12-05 08:3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習近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這段話出自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蘊含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當代法治理念的重要內涵。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就是要把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兩大基礎性工作,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引導全體公民把尊法守法作為一種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自覺抵制和反對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進而夯實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基礎。

  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既包括法治理念、法治思想、法治原則等精神文明成果,也包括法律、規範等制度文明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內生動力和重要支撐,也是法治中國建設實踐的內在反映,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相統一。

  而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首要內涵。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就是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把憲法和法律精神、法律原則、法治文化和法治信仰等融入並滲透到國家治理和公民生活各個領域,體現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方面,就是要以法治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本期特約專家:李建新 鄭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