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東歐使節話合作】克羅地亞駐華大使:我見證了中國一個個貧困村莊的溫暖脫貧故事
2020-12-06 10:5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于希、趙波、武維納):5日,克羅地亞駐華大使達裏奧·米海林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成功讓8億人實現脫貧,是對全球減貧事業的巨大貢獻,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克羅地亞願與中國和各國共同努力,深化國際合作特別是中國-中東歐國家“17+1合作”。

【中東歐使節話合作】克羅地亞駐華大使:我見證了中國一個個貧困村莊的溫暖脫貧故事

克羅地亞駐華大使米海林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專訪

  中國的五年計劃目標一定實現,下一個五年計劃更具意義

  今年兩會期間,當疫情席捲全球、抗疫形勢非常不明朗之時,米海林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就曾表示,相信中國的五年計劃目標一定會實現。現在回頭再看,發生在中國困難省份和鄉村的脫貧故事讓米海林印象深刻:“我們見證著發生在中國各個省份的溫暖的故事,特別是在西南部省份,在雲南、在貴州、在一些小村莊,那裏的人們正在從極端貧困的狀態中一步步提高收入,向中産水準一步步邁進。這個數字有多大呢,8億中國人成功脫貧,這是對全球減貧事業的巨大貢獻。”

  隨著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米海林大使關注的焦點又轉向了中國的下一個五年計劃:“現在我重點關注的、更加吸引我的是中國的下一個五年計劃,其中包含著2035年的中長期發展目標。它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中國將從一個發展中國家成為一個中等發達國家,因此我確信,中國還將繼續努力幫助低收入群體逐漸成為中等收入群體,並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

  佩列沙茨大橋是我們雙邊關係中一段美妙故事

  不久前,裝載著中國企業承建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的又一批建設物資的貨輪,在長達一個月的航行後抵達克羅地亞,中國企業在疫情影響下仍按時保質推進建設的努力,引起了當地輿論的廣泛關注。米海林大使評價説:“佩列沙茨大橋項目確實是我們雙邊關係中一段美妙的故事,克羅地亞展現出了對中國企業的高度信任,選擇了頂級的中國企業承建。對中國企業來説這也是在歐盟境內建設的第一個大型工程。因此,對於我們的中國好朋友,中國路橋公司來説,這確實是一個具有先鋒性質的項目,對於他們未來在國際市場上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什麼他們會被選中?實際上是出於對他們截至目前所取得高超建設成就的信任,和對他們按時完成施工的強烈意願的認可。”

  米海林同時指出,希望未來雙方在經貿、投資領域繼續加強合作:“希望克羅地亞企業有朝一日也能在中國拿到這樣的合作項目,克羅地亞也有一些在國際上有著高端地位的企業,特別是在通訊、IT解決方案領域。這也是我對‘17+1合作’所扮演角色的期待,它創立的初衷就是為雙方的具體務實合作開闢平臺,特別是在經濟和投資領域。”

  後疫情時代生活回歸正常需要各國共同努力

  對於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米海林認為,疫苗的研發為人類帶來希望,但疫苗的實際應用以及後疫情時代生活的恢復,仍需要各國的共同努力:“無論如何,我們都非常願意看到各國竭誠合作共抗疫情,共同推動疫苗得以實際應用,要知道第一個疫苗即將被正式批准使用,那麼國際合作就應該體現在對疫苗的認可和使用方面,體現在恢複國際人員往來、重啟國際合作、以及重啟國際文化、經貿、旅遊合作等一系列領域,這些都是任何國家、任何一塊大陸都無法憑一己之力完成的事情。如果我們希望全球生活和國際合作都回到從前的正常狀態,那麼就需要各國共同開展真誠開放的國際合作,互相認可彼此的抗疫努力,同時重視各國際組織和機構的作用。”

  文化和藝術是民族精神的體現,是民心相同的橋梁

  12月5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新春晚會(蘇州昆山)在昆山文化藝術中心保利大劇院舉行。外交部副部長秦剛、中東歐國家的駐華使節等在現場觀看了演出。

  作為今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的最大規模的一次外事文化交流活動,本次活動以“文化互鑒、共創未來”為主題,米海林認為,這是一次借助文化藝術展現“17+1合作”框架內合作的盛會:“文化和藝術是體現情感表達、人民精神、民族理念、歷史傳承的最佳方式,所有這一切都能夠拉近克羅地亞與中國兩國間的文化和民心,這無疑將強化兩國關係,深化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

  在晚會上,中國非音未來音樂團的藝術家們表演了全新演繹的克羅地亞名曲《克羅地亞狂想曲》,這讓米海林大使猶為欣慰:“我知道這首曲子在中國非常受歡迎,這讓我想起去年當克羅地亞鋼琴家馬克西姆·穆爾維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演奏會時,當這首曲子剛剛奏響,觀眾中立刻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這就已經充分證明了這首歌在中國聽眾中是多麼的家喻戶曉,所以在今天的晚會上,我非常高興能夠再次聽到這首樂曲,它代表著克羅地亞的文化元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