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點來了丨憲法宣傳周 這些內容你應該知道!
2020-12-06 13:2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呂冬

  憲法宣傳周

  11月30日至12月6日,我國迎來第三個憲法宣傳周。

  今年的憲法宣傳周有哪些特點?

  “七五”普法工作又有哪些成效?

  針對近期熱點新聞,最高法如何回應我們的提問?

  戳視頻,一起來看!

  即將走過35年曆程的全民普法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全國普法辦主任唐一軍指出,今年“憲法宣傳周”的主題非常明確,就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確定這個主題,就是要牢固確立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動憲法精神家喻戶曉。

重點來了丨憲法宣傳周 這些內容你應該知道!

  唐一軍表示,在14億人口的大國開展全民普法,把法律交給人民,讓人民信仰法治,是人類法治史上的一大創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充分體現,也是“治未病”、重預防,推進源頭治理、依法治理的重要舉措。全民普法即將走過35年的歷程,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特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明顯提升。“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廣泛推,法治鄉村建設深入推進,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最高檢:發揮監督職能 創新手段開展憲法宣傳

  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楊春雷介紹,檢察機關堅持憲法定位,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在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中,最高檢先後會同中央有關部門或單獨下發各類指導性政策文件、指導意見14件。截至2020年9月底,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6393件8032人,審查批准逮捕5335件6480人;受理審查起訴9083件12280人,審查提起公訴6850件8682人。

重點來了丨憲法宣傳周 這些內容你應該知道!

  楊春雷表示,各級檢察機關採取多種形式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制度化,促進憲法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最高檢發揮檢察媒體方陣的作用,採取多種形式宣傳憲法,普及憲法。全國檢察機關實現了“兩微一端”全覆蓋,各級檢察機關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檢察開放日”活動,深入開展“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

  最高法回應“蛋殼公寓爆雷”事件

  最近一段時間,長租公寓品牌蛋殼公寓爆雷事件引發公眾關注。據媒體報道,由於公寓的運營方拖欠房東房租,導致部分租客被“掃地出門”。還有的租客因為使用“租金貸”,陷入了違約困境。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有多家長租公寓曾被捲入類似的違約風波。

  在發佈會現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楊萬明就相關問題回應總臺央視記者提問時表示,他們也注意到了有關媒體對該事件的報道。

重點來了丨憲法宣傳周 這些內容你應該知道!

  楊萬明説:“目前據我了解,有關地方和部門正在依法依規進行處理。這個事如果形成案件進入司法程式的話,我們人民法院將嚴格依法進行審理,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

重點來了丨憲法宣傳周 這些內容你應該知道!

  記者手記

  “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正如發佈會所説,在將全面依法治國推向深入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創新方式方法,加強普法工作;更需要築牢司法公正底線,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讓公眾在每一個案例中感受到法治的公正和善意。

  只有這樣,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相信法律、自覺運用法律。只有這樣,才能進一步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

  製片人丨王宇

  主編丨李雯婷

  記者丨黃政龍 張鶴軒

  攝像丨陳昌進

  剪輯丨鄭志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