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關於新冠疫苗,中國對世界的承諾正在兌現
2020-12-09 17:4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據阿聯酋媒體報道,該國衛生和預防部9日宣佈正式註冊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而在此前幾天,來自中國的第二批100萬劑新冠疫苗運抵巴西聖保羅州;來自中國的首批120萬劑新冠疫苗運抵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

  “我們將履行承諾,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持,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不久前舉行的G20峰會上作出的表態。如今,隨著中國疫苗研發工作的順利推進,中方這一願景正在變成現實。

  以印尼為例,作為亞洲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印尼政府制定了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首批中國疫苗的到來,無疑是對該國抗疫行動的有力支持。印尼總統佐科表示,“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對印尼人民來説是個好消息”。

  不只印尼。據媒體報道,墨西哥已計劃購買中國生産的3500萬劑新冠疫苗,土耳其訂購了5000萬劑中國新冠疫苗、首批預計在近日運抵……

  可以説,中國在關鍵時刻説到做到,推動緩解了全球疫苗供需矛盾,為全球抗疫帶來了新希望。《財富》雜誌5日刊文指出,中國新冠疫苗可能會填補全球疫苗供應的空缺。

  大疫面前,中國有擔當。作為疫苗研發水準走在全球前列的國家,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並且具備足夠的生産和自給能力,但仍然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目的就是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並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加入並支持“實施計劃”。

  就在近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新冠肺炎疫情問題特別聯大上發表視頻講話時説,中國將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這是中方再次向世界表達攜手抗疫的真誠意願。

  然而,總有些西方政客和媒體見不得中國疫苗研發取得進展以及為世界做貢獻,惡意歪曲抹黑,散播“中國將疫苗作為地緣政治工具”“竊取西方疫苗研發技術”之類的謠言。比如,中國疫苗剛運抵印尼,英國《金融時報》即在一篇報道中誣稱“使用中國疫苗有風險,因為附帶有政治因素”等等。

  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妖魔化”中國疫苗的言論最近之所以頻頻現身,既有政治動機作祟,也有為西方疫苗佔領更大市場份額造勢的商業利益驅動。而對於那些尋求疫情解決方案的國家來説,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關係重大,勢必要經過嚴格而審慎的評估。中國疫苗贏得一些重要夥伴國家的認可,恰恰是對那些造謠中傷的最好回擊。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超過6848萬例,至少29國日增病例超過千例。儘管人類不能將戰勝疫情的全部希望“押寶”在疫苗上,但毫無疑問,儘快接種疫苗是很多國家的迫切需求。

  作為重信守諾的負責任大國,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倡議,與各方密切合作,優先考慮發展中國家的需求,促進疫苗公平、均衡、合理分配,不中斷點亮“隧道盡頭的光芒”。(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