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為何深陷撕裂之痛?
2020-12-10 16:2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他的這個任期留下的是一個處於廢墟中的美國——它自南北戰爭以來從未如此分裂。”今年6月,法國《費加羅報》曾發文列舉美國當前面臨的危機,直指美國領導人的政策取嚮導致出現“美利堅分裂國”。半年之後,特別是美國大選的亂象叢生,證明這一判斷並不為過。

  如今的美國痛點密布。疫情雪球、街頭暴力、政黨對峙……2020年已近尾聲,美國社會的撕裂痛感有增無減。路透社為此感嘆:一個分裂的美國將難以癒合。

  首當其衝的是不斷拉大的貧富差距。皮尤研究中心今年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疫情之下,美國收入不平等持續加劇,貧富鴻溝驚人,美式民主的社會經濟基礎正在被削弱。

  根據美國政策研究所(IPS)11月底發佈的一份報告,自3月疫情在美暴發到11月24日,美國650位億萬富翁的財富上漲超過1萬億美元,累計接近4萬億美元。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普通美國家庭卻因美國政府抗疫不力遭遇嚴重的財務危機,失業人口多達上千萬。

  美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日前在社交網站上表示,在剛過去的感恩節,大約有2600萬美國人沒有足夠食物,大約4000萬美國人面臨被(房東或銀行)逐出家門的風險。2020年哈里斯在線民調顯示,近38%的美國人如果不去當鋪或舉債,連500美元現金也拿不出。《華盛頓郵報》評論説,“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現代美國歷史上最不均衡的衰退”。

  這不由讓很多人深思起所謂的“美國夢”。在美國,真的只要腦袋靈活、身體勤奮,任何人都能平等獲得向上流動的機會嗎?顯然,現實並非如此。

  事實上,從上世紀80年代初新自由主義興起開始,美國金融資本主義便一路狂奔,在全世界逐利。美國經濟結構開始變化,財富日益集中在擁有資本的富人與高收入精英手裏。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去年9月的一篇文章指出,根據研究福布斯400強榜單的報告,15個最富有的美國家族凈資産總額達6180億美元。而1989年至2018年,美國最底層50%的家庭財富凈增長基本為零。

  財富集中帶來的影響,直接反映在政治話語權上。《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近期發文稱,金錢在美國政治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一項研究證實,在美國,最富有的10%人口的觀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政策。

  這些數據,讓人們看到了一個“富者愈富、窮者恒窮、中産萎縮”的美國,從一個側面解釋了美國社會為何如此憤怒、民粹主義何以抬頭。特別是作為美國社會穩定器的中産階級人口萎縮到不足50%,大大弱化了美式民主的社會基礎,加劇了美國的政治極化。

    人們看到,今年大選中,美國兩黨為選舉結果大打“口水仗”,多地爆發遊行示威,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紛紛上街發泄不滿,甚至發生暴力衝突,更令一些美國媒體嘆息出現了“兩個美國”。

  貧富差距拉大與民眾憤怒情緒雜糅在一起,正在加速美國的社會分化。精英與草根的價值觀,越來越難以彌合;種族歧視、文化衝突愈演愈烈……今年的美國大選,可以説將美國社會的撕裂之痛集中暴露出來。

  凜冬已至。對於美國人而言,希望似乎已經是稀有之物。如果美國國內政治生態沒有發生根本性轉變,那麼美國的深層次矛盾仍將無解,社會的撕裂或將愈演愈烈。美國下一屆政府應當聽聽《費加羅報》的建言:大國首要條件是國家團結一致,當務之急是要“讓美利堅再次成為合眾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