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重信守諾 推動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
2020-12-13 14:1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晚在氣候雄心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就未來全球氣候治理提出3點倡議,並宣佈中國到2030年減少碳排放的一系列新舉措,為開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新征程指明方向、注入新的中國力量。

  5年前,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通過《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但是美國政府基於一己之私退出該協定,給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製造了阻力。這場世紀疫情“觸發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深刻反思”,各國應對氣候變化,亟需更大行動力。

  作為《巴黎協定》的促成者與踐行者,中國一直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積極行動。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多邊場合闡述關於綠色發展的倡議主張,並宣佈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自主貢獻目標,承諾中國“説到做到”,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賞。

  在此次氣候雄心峰會上,習主席又就未來全球氣候治理提出3點倡議,呼籲各國團結一心,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系;增強信心,堅持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可以説直指當前全球氣候治理的突出矛盾,融合了中國綠色發展經驗,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人類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

  這其中,堅持以多邊主義、共同但有區別的原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倡議,尤為重要。保護地球家園,歸根到底是大家共同的事,不能搞單邊主義,也不能僅依靠少數國家的行動,必須堅持多邊合作。同時,考慮到國情與能力不同,發達國家應承擔更多責任,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的支持,才能最大程度強化全球應對。顯然,中方倡議代表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強調了完善全球氣候變化治理的合理途徑。

  行勝於言。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從來都是行動派。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宣佈: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

  這一系列新舉措,可視作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具體行動方案。這向國際社會清晰表明,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自主貢獻承諾絕非“空頭支票”,而是有著明確的路徑規劃。

  近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專訪時評價説,中國為推動凈零排放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中國的方向是正確的。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指出,“中國注重可再生能源領域發展,而且成效顯著,這值得稱讚”。

  事實上,近年來,綠色發展已經成為指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理念之一,這也是中國勇於對外做出莊嚴承諾的底氣所在。

  根據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藍圖,未來五年,中國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將取得顯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將持續減少;到2035年,中國碳排放達到峰值後將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無論是從産業轉型升級,還是從社會文明理念提升來看,一個更加環保美麗的中國都值得世界期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日指出,“治療這個星球沒有疫苗”,需要的是建立一個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中國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可以預見,一個重信守諾的中國,將繼續努力推進全球氣候變化治理,並將幫助與動員更多國家行動起來,朝著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目標堅定前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