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天眼”將向國際開放 此舉獲讚
2020-12-16 17:4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專稿:地球“兩大天眼”之一的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于12月1日坍塌,世界“兩大天眼”僅剩中國貴州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俗稱中國“天眼”)在運行。中科院國家天文臺此前曾表示,2021年起,中國“天眼”將面向全世界科學家開放使用。近日,多家外媒發佈相關報道。

中國“天眼”將向國際開放 此舉獲讚

  《法蘭西西部報》報道截圖

  12月15日,法國《法蘭西西部報》報道稱,中國“天眼”作為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口徑為500米,接收面積相當於近30個足球場,將於2021年面向全球科學家開放。

  報道稱,中國“天眼”的主要任務之一是觀測脈衝星並收集數據,以幫助天文學家更好地了解宇宙起源。報道還指出,中國“天眼”有助於發現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物理系教授約翰·迪齊十分歡迎中國“天眼”向國際開放。他認為,現如今中國已經和北美、西歐一樣,成為了全球科研中心,中國與其他科研強國一樣,科研人員具有前瞻力、創新力和組織力。

中國“天眼”將向國際開放 此舉獲讚

  物理學家組織網PhysOrg報道截圖

  12月15日,物理學家組織網PhysOrg報道稱,中國“天眼”于2011年開工,今年1月開始全面運行,2021年起將面向全球科學家開放,以吸引世界頂尖科學人才。

  不但介紹了中國“天眼”的情況,報道還列舉了中國近二十年來的一些重大科技成果: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鐵網絡、建成了北斗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目前正在將月球樣本帶回地球。報道援引美國著名的中國科技事務專家丹尼斯·西蒙的表述稱,中國科技創新的進步一直很快。(任麗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