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克“疫”而上 澆灌發展希望之花——“一帶一路”工程點靚中東
2020-12-17 09:08:05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開羅12月13日電 特稿:克“疫”而上 澆灌發展希望之花——“一帶一路”工程點靚中東

  新華社記者李芮 王昊

  新冠疫情在中東地區繼續蔓延,中國建設者堅守在濕熱的海灣地區、廣袤的大漠腹地,與中東地區合作夥伴一道,共同用汗水澆灌著發展的希望之花。

  高樓拔地而起,電站點火並網……臨近歲末,中東地區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用新地標、新科技點靚中東地區。

  保護與堅守

  隨著11月24日P5標段C02辦公樓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由中國建築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取得階段性成果。未來,這裡將聳立起高達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樓”。埃及人期待,這座高樓能成為金字塔一樣的非洲地標。

  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建築派出三批工作組、醫療組至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項目從今年3月開始進行全封閉式管理,中埃員工攜手開啟抗疫之戰,大多數人吃住在項目上。從生活區到施工區,各標段項目人員進門前要戴上口罩和手套,接受測溫和消毒,再換乘內部車輛前往具體施工處,抵達後還要進行二次測溫。

  細緻安排令埃及員工倍受感動。埃及員工易卜拉欣·哈瑪爾説:“我覺得住在這裡要比外面更加安全。”

  約旦阿塔拉特油頁巖電站地處茫茫戈壁,建成後,這裡將成為約旦規模最大的發電站。項目承建方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火電工程公司在保障員工健康的同時,全力推進這個對約旦具有重要意義的能源項目。

  項目負責人羅雄東説,項目建設正在全速推進,1號機組已於今年8月底首次油點火成功,預計明年4月完成交付,預計投産後年供電量可滿足全國約15%的用電需求。

  約旦人對於阿塔拉特油頁巖電站的期待,約旦大學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易卜拉欣·加拉貝講得透徹,“約旦能源嚴重依賴進口,得益於‘一帶一路’,阿塔拉特項目讓約旦豐富的油頁巖資源得以開發,對推動約旦能源自給有重要意義,這一項目為約旦人民帶來看得見的利好與機遇”。

  理解與付出

  “媽媽,這是我為你採的花。”在土耳其南部阿達納省的胡努特魯電廠項目門口,前來探親的女孩圖哈娜把剛採的鮮花遞到媽媽迪丹手上,母女兩人眼睛有些濕潤……

  迪丹是胡努特魯電廠項目的土方工作人員,今年3月,土耳其暴發疫情以來,項目實施封閉式管理,“只進不出”的鐵律,讓迪丹已有數月沒有見過自己的女兒。不過迪丹和其他土方人員知道,中國同事身在異國他鄉與他們一起堅守崗位,更加不易。

  胡努特魯電廠項目是中土兩國建交以來重要的合作項目之一,由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資開發建設。儘管疫情肆虐,但1800多名中國和土耳其員工的不懈奮戰,讓項目1號鍋爐主體框架于7月23日基本完成,預計將於2022年下半年完工投産。

  胡努特魯電廠項目負責人方傑給土方員工發了公開信,“大家駐留現場,既保護了自己的安全,也保障了家庭的收入,當我們擺脫困境、回首往事時,會記住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在疫情期間我們團結一致的兄弟情誼”。

  今年8月初,為追趕進度保證項目如期完工,承建方安徽電建一公司專門增派455名中國員工前往土耳其。這些疫情期的“逆行者”中,有的人剛剛當上父親,有的人剛剛走出大學校門。中土兩國建設者肩並肩的努力,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對這一項目的影響。

  追趕項目進度的同時,中國建設者非常重視保護當地自然生態環境。為避開海龜産卵孵化的沙灘,項目組將經過沙灘通往碼頭的道路優化成一座橫跨沙灘的桁架橋,組織志願者清理沙灘上的垃圾,為海龜産卵孵化提供更好的生存家園。中國建設者的這一舉措打消了當地民眾對電廠可能破壞環境的疑慮。

  成績與回報

  12月初,中東地區“一帶一路”項目傳來最新戰報,阿聯酋迪拜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項目正式進入商業運行階段,2號機組也已開始調試。

  疫情之下,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哈電集團)承建的該項目今年以來依然多次取得重大進展。1號機組相繼實現首次點火、吹管完成,並實現天然氣滿負荷發電和燃煤滿負荷發電目標。這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東地區首個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電站項目,建成後將是中東地區首個清潔燃煤電站。投入運營後可為迪拜地區提供20%的電力,將大幅降低當地居民用電成本。

  哈斯彥能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加巴什·哈西姆説,哈斯彥電廠一期工程的1號機組一次並網成功,是哈電集團在面臨新冠疫情導致的各種困難情況下取得的,“我們的中國合作夥伴帶領所有人取得這一非凡成就”。

  在阿聯酋的鄰國沙特阿拉伯,也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

  “一帶一路”中沙産能合作首個高科技項目——深工沙特塑膠新材及電子光學産業製造基地項目(深工沙特項目)于11月18日在沙特朱拜勒啟動。這是在“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對接的大背景下中沙雙方合作的重點項目。

  這一項目以沙特石油煉化産品資源為基礎,研發和生産航空、汽車等特定行業需要的塑膠配件,並配套研發和生産半導體LED光源、AI控制模組、智慧電器及智慧家居等産品,有望填補雙方在高端新材料領域的部分空白,項目預計總投資約為8.92億美元,建成後年産值約為22.09億美元,帶動就業約1萬人。

  目前,在中沙産能合作框架下,已有落地産能項目1個,擬落地項目10個,在談項目40余個。

  “非洲第一高樓”、首個清潔燃煤電站、高科技産業園……每個項目都對中東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東地區人民有理由相信,中國與中東地區國家的團結合作將在疫情陰霾中帶來更多希望。(參與記者:鄭思遠、施洋、蘇小坡、吳丹妮、李碧念、冀澤、涂一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