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華龍兩江評:“一帶一路”沿線工程傳捷報 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音
2020-12-18 08:52:28來源:華龍網編輯:韓基韜

  新冠疫情在中東地區繼續蔓延,中國建設者堅守在濕熱的海灣地區、廣袤的大漠腹地,與中東地區合作夥伴一道,共同用汗水澆灌著發展的希望之花。高樓拔地而起,電站點火並網……臨近歲末,中東地區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用新地標、新科技點靚中東地區。

  中東地區連接歐亞非三大洲,位於“一帶一路”交匯點。“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政府為推動國際社會合作特別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而做出的重大決策,中東地區正處於“一帶一路”的交匯地帶,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就高度重視發展與中東國家的關係。6年前,中國在中阿合作論壇上首次向中東地區發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邀請,由此拉開了中國在中東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序幕。

  2020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並穩步實施的第八個年頭。疫情初期,逆全球化潮流、民粹主義、保護主義明顯升溫,國際社會圍繞“一帶一路”前景的擔憂聲音較為明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對“一帶一路”的態度依然堅定。在2020年6月份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上,中國寄予“一帶一路”倡議新期待:我們願同合作夥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通過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放眼現實,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穩步推進,中東與中國的經貿投資關係不斷深化。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但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仍呈現出十足韌性並取得亮麗成績。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提高貿易便利化、推動産能合作、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網絡的重要依託。中東地區新冠確診病例如今已超過400萬。疫情發生後,外界普遍擔心“一帶一路”的項目將會出現大規模停滯。的確,疫情帶來了人員及物資流動的極大限制,但面對這些不利影響,很多項目成功做到了“化危為機”。在濕熱的海灣畔、廣袤的沙漠腹地中,有這樣一群可愛的人,他們並肩堅守在“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的工地上,一邊努力抗疫,一邊推進施工生産。就在艱難的2020年快到年底之際,中東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工程傳來一連串捷報。此次疫情期間,“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都為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非洲第一高樓”、最大發電站、首個清潔燃煤電站……後疫情時代,每個項目對當地經濟民生的意義更重,相信團結的力量能在疫情陰霾中給人們帶去希望的光亮。

  守望相助,攜手前行。“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各方守望相助,在共同抗疫中,“一帶一路”朋友圈更加團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疫情再次體現了各國相互依存、人類命運與共的現實,也讓各方進一步看到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必要性和空間。從整體和長遠看,作為疫情之下及後疫情時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之一,“一帶一路”經過疫情的考驗,基礎將更加牢固,動力將更加充沛,前景將更加光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