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謊言和反智支配防疫 美國“人禍”愈演愈烈
2020-12-21 19:4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我不打算粉飾太平,我們正在被壓垮!”美國南加州大學醫療中心首席醫療官布拉德·斯派爾伯格近日對媒體痛心地説。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過去一週,加州疫情呈爆髮式增長,醫院收治能力達到警戒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接近極限。

  幾近崩潰的不只是加州,而是整個美國。美國廣播公司19日報道説,過去7天是美國疫情暴發以來最糟糕的一週,平均每天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1萬,死亡病例超過1.8萬。

  面對這樣的人間悲劇,那些數月來靠撒謊來防疫的美國政客難辭其咎。日前,美國時政網站“政治事實”將“淡化和否認新冠肺炎疫情”評選為2020年年度謊言,理由是:最糟糕的謊言不只有害,更要命!

  《華盛頓郵報》19日刊登題為《內幕:美國領導人的拒不承認、管理不善和奇思怪想是如何導致這場流行病的黑暗冬天》萬字長文,揭露過去10個多月來,美國政府犯下的一個又一個錯誤。

  文章提到的一個細節令人唏噓。早在今年3月,美國衛生部官員卡德萊克就致電美國棉衣巨頭,討論用棉布生産足夠的口罩發給所有美國家庭,並要求他們佩戴。然而,這項計劃卻被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肖特叫停。因為在肖特等人的眼裏,做決策的評判標準從不是如何緩解疫情,而是如何降低對核心政治人物的傷害。結果,這一決定導致美國與“人人戴口罩”失之交臂,更令“懷疑口罩”成為美國政府防疫的一個荒唐標誌。

  政客敵視科學,民眾受害最深。近日,美國一名護士在13歲兒子死於新冠肺炎引發的並發癥後,將兒子在醫院搶救時的慘烈場景發了出來,佈滿鮮血的重症監護室墻面令人觸目驚心。她希望這張圖片能提醒更多的美國人認真對待新冠病毒。

  然而,滿墻的鮮血、底層的傷痛似乎從未觸動美國領導層。他們當前關於防疫做得最多的就是宣揚疫苗解決一切。不過,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即使疫苗已推出,人們也要堅持遵守防疫措施。這意味著,意識的清醒劑或許比疫苗更有效。

  但美國領導層最缺少的恰恰是意識的清醒劑。他們幾乎對病毒傳播迅猛態勢無動於衷,甚至到了破罐子破摔的地步。近期,美國領導人和第一夫人在白宮舉辦了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傳統節日派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甚至堅持在國務院大樓舉辦“900人派對”,結果他因接觸一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者被隔離而缺席活動。

  所有人都清楚,派對上每一次酒杯的碰撞都是潛在的超級傳播時刻,美國領導層的無視與麻痹,映射出美國整個防疫工作的荒腔走板。《華盛頓郵報》批評説,“總統已經放棄了管理公共衛生危機的責任,取而代之的是,他幾乎只會用擴音器傳播虛假信息”。馬裡蘭州州長拉裏·霍根感慨道,“在戰鬥最糟糕的時候,將軍在戰鬥中失蹤了”。

  然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本屆美國政府正大張旗鼓地對外挑動對抗,頻頻製造國際輿論焦點。一邊是國內防疫無所作為,一邊是對外搞事不遺餘力,這讓世界進一步看清:美國政客奉行的“政治私利至上”抗疫法則是何其冷血!

  對於美國人民來説,真正的凜冬還未到來。據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預計,未來三個月將有超過23.7萬名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這意味著每分鐘將有近兩人因新冠肺炎死亡。情況之危急令人不寒而慄!難道美國政客還無動於衷嗎?難道美國民眾鮮活的生命在他們眼裏,真的如同草芥?難道為了撈取政治資本,他們故意放任疫情蔓延?

  這場“人禍”還要在美國持續多久,不得而知。但它對全球唯一超級大國來説,無疑是巨大的恥辱與悲哀。(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