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聽聽新疆老百姓心裏話,誰還信“強迫勞動”彌天大謊?
2020-12-22 19:5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難道我們出來務工,多掙些錢、多學些本領,用自己的雙手改變生活,還需要別人強迫嗎?”21日,來自中國新疆和田地區的希艾力·麥麥提敏,在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這樣回應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提問。

  的確,關於新疆問題,當地民眾最有發言權。發佈會上,包括希艾力在內的4名新疆民眾與中外記者面對面交流,以親身經歷戳穿了美西方一些政客炮製的彌天大謊。

  今年以來,美西方一些反華勢力打著人權旗號不斷炒作新疆“強迫勞動”問題,並借機拋出相關法案,對中國新疆官員、機構和企業發起制裁。這其中既有經濟利益的因素,更是因為美方一些政客妄想借此挑撥中國民族關係,挑動國際社會敏感神經,從而誤導國際輿論,達到抹黑中國、遏制中國的險惡目的。

  眾所週知,所謂“強迫勞動”是由德裔反華學者鄭國恩、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等炮製而成,沒有任何真憑實據。今年3月,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曾發表長篇報道,揭批這一謊言是美澳反華勢力精心策劃的“閃電公關活動”,妄圖借此激化“新冷戰”並從中獲利。至於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澳媒體已經多次揭露其長期接受美國國防、外交機構及軍火商資助,專門炮製各種反華謠言。

  可見,“強迫勞動”不過是一些反華勢力“下單定制”的罪名,目的是剝奪新疆各族群眾通過勞動就業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使新疆永遠封閉落後,為他們為禍作亂製造空間。此等用心,何其險惡!

  事實上,穩就業、保民生是中國政府實現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也是關係新疆地區長治久安和各族民眾利益的大事。新疆民眾就業狀況如何?中方一直用事實説話。

  今年9月和10月,中方分別發佈《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和《新疆少數民族勞動就業調查報告》,通過實地走訪和深入調查的方式,有力證明新疆不但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現象,而且在政府積極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下,少數民族民眾的勞動就業呈現明顯的自願性、自主性和自由性。據統計,2014年以來累計有11.7萬名新疆勞動者曾經或正在內地省份就業。

  八小時工作制、清真餐廳、員工宿舍……已升至車間主任的希艾力·麥麥提敏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他説,勞動報酬是按照績效計算的,多勞多得,絕不存在漢族職工比維吾爾族職工收入高的情況。   

  同樣在21日的記者會上,23歲新疆姑娘排則耶艷·圖爾蓀也講述了她的故事。她來到新疆阿克蘇地區務工僅一年,月薪就從2000多元漲到5000多元,成功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我非常滿意現在的工作和生活,過得很自由也很快樂。”圖爾蓀説。

  他們的故事,代表了千千萬萬新疆務工人員的真實情況。當前,新疆正處於歷史最好發展時期。在就業扶貧等政策的推動下,新疆已經擺脫絕對貧困。任何不帶偏見的國際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都會得出正確的結論。正如吉爾吉斯斯坦國會議員阿迪力·居努斯所説,“我經常去新疆,從來沒有在新疆看到強迫勞動的現象。”

  新疆民眾用自己的故事證明,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有力推動了地區穩定與發展,契合當地民眾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經得起全世界的檢驗。至於西方反華勢力的抹黑鼓噪,希艾力·麥麥提敏堅定地説出了全體新疆人民的心聲,那就是:“誰也不能剝奪我們過上美好生活的權利。”(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