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再集團服務“一帶一路”項目 累計提供約3500億元風險保障
2020-12-25 11:32:1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殷亮

  12月24日,銀保監會舉行第266場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再集團”)作為國內再保險市場的主渠道、中國保險業“走出去”的先行者、中國再保險風險保障的主要提供者,近年來有效發揮了聯繫國內和國際保險市場的橋梁紐帶作用,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了積極影響。

  據了解,所謂“再保險”是指保險人在原保險合同的基礎上,通過簽訂分保合同,將其所承保的部分風險和責任向其他保險人進行轉移。再保險的産生,主要滿足原保險人經營中分散風險的需要。

  從國內看,再保險有效支持了復工復産與實體經濟復蘇。疫情防控期間,中再集團第一時間開通綠色理賠通道,加強再保險承保能力供給,向行業提供6.8萬億元風險保障。同時,中再集團發揮專業優勢,全力支持保險行業産品研發,協助直保公司推出近千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保險産品,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災害治理方面,中再集團承保了國內包括地震、颱風、洪水等巨災風險的主要再保險業務,在80%的地方巨災保險試點項目中擔任首席再保人,已經成為國內巨災再保險保障的主要提供者;在農業保險領域,中再集團提供1.3萬億元風險保障,支付271億元賠款。

  從國際看,再保險也有效發揮了“雙循環”的助推器作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再集團境外業務保費收入佔比已達18%,境外經營機構覆蓋11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中再集團搭建了遍及136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合作網絡,覆蓋“一帶一路”沿線99%以上區域,為“一帶一路”超過600個項目提供累計約3500億元的風險保障,為近40%的援外醫療隊員贈送海外醫療保障。今年,中再集團推動成立了中國“一帶一路”再保險共同體並擔任主席單位,首次為中國海外工程項目亟需的四個險種提供35億元承保能力,大幅提升了中國在該領域的國際定價權和風險保障能力。

  “3年來,我們實施數字中再戰略,線上化、數字化、智慧化水準持續提升。我們即將發佈數字中再2.0版本,加速推進建立以數據為核心驅動的企業架構,加快打造數據智慧和風控智慧兩大核心能力,全面推進運營智慧化、再保直保化和平臺生態化。”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和春雷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保險業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將在服務“雙循環”中發揮巨大作用。(記者 王俊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