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央企業穩步推進海外項目 為全球供應鏈秩序恢復貢獻中國力量
2020-12-28 09:1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琳、李修莉、宮祥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許多中央企業的海外項目受到了影響。但這些企業克服萬難,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堅持生産,保證了項目的持續穩定推進,也為全球供應鏈秩序恢復作出積極貢獻。 

  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阿根廷聖克魯斯省孔多克裏夫與拉巴朗科薩水電站(簡稱孔拉水電站)項目,位於阿根廷南部著名的莫雷諾冰川附近,是世界最南端的水電站,也是中阿兩國最大的合作項目和阿根廷迄今為止最大的能源項目。疫情期間,項目部積極響應當地政府防疫規定,充分利用有限資源,合理安排生産,保持了項目持續穩定地推進。項目外聯負責人馬裡亞諾·穆索介紹:“在三月初阿根廷出現第一例確診,巴塔哥尼亞大壩聯營體就出臺了針對新冠病毒的規章,採取預防和保護措施,以保護大壩現場人員的安全。國家政府、省政府、工會和大壩等達成一致,因為交通中斷,保護人員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現場人員繼續留在大壩,繼續推進大壩建設,暫停人員輪換。”

  與此同時,企業還積極幫助當地民眾抗擊疫情,捐贈了大量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防疫物資,並通過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協調項目所在地聖克魯斯省衛生局、當地醫院院長與中國湖北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進行了視頻連線,就防治新冠肺炎進行了交流。聖克魯斯省衛生局長胡安·卡洛斯·納塔利奇對此表示:“中國政府在抗疫方面經驗豐富,和我們分享經驗並幫助我們做好抗疫的準備,而聖克魯斯大壩聯營體向當地捐贈了防疫物資來抵禦病毒感染。在這樣重要時刻中國人民的做法讓我們覺得天涯若比鄰。”

  納米比亞湖山鈾礦項目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單體投資項目,也是“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還是中非合作的旗艦項目。在納米比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全國致力於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之時,年銷售收入佔納米比亞全國GDP5%的湖山鈾礦項目率先實現復工復産,對於拉動納米比亞經濟復蘇起到了關鍵作用。

  湖山鈾礦項目的中外方員工近3000人。負責該項目的中廣核斯科公司借鑒國內防疫經驗,建立了一套疫情防控管理體系,設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並採用大數據管理模式做好防疫、保生産。中廣核斯科公司首席運營官安古拉·卡裏力説,“在我們制定的疫情防控管理體系中,每日健康報告系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它要求每位員工、每個承包商操作工每天在網上提交健康狀態報告,員工的健康信息每天匯總成報告,可以幫助我們排查疫情風險。目前來看,整個公司的疫情防控措施卓有成效。在納米比亞同行或者其他企業中,我們的防疫措施可以説是其中最有效、最到位的一個,全力保障了員工的安全。”

  中廣核斯科公司還積極幫助當地抗擊疫情,多次為醫院、學校、警察局等機構捐贈防疫物資,助力當地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中廣核斯科公司首席執行官蔡于勝介紹,作為一家中央企業,公司在納米比亞設立了專項基金會,用以履行社會責任、回報當地社會。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中方企業積極踐行使命,與當地社會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我們一直有個基本原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本地提供必要的支持。踐行國家的對非合作基本理念——親誠惠容。”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僅為中國供應鏈穩定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全球供應鏈秩序恢復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11月中旬,近8成海外項目克服疫情影響穩步推進,近600個海外項目順利完工,按約保質保量完成國際訂單。“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加速重構,國務院國資委將支持鼓勵中央企業進一步發揮大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圍繞打通供應鏈、協同上下游、穩住産業鏈的目標,與各國企業加強合作,為穩定全球供應鏈持續貢獻中國力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