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答卷2020)【國際銳評】科技創新賦能中國造福世界
2020-12-28 15:3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嫦娥五號帶回月球樣本、“奮鬥者”號萬米深潛、世界最快量子計算機“九章”問世、北斗完成全球組網……2020年,中國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這使得科技創新成為中國交出的這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一個亮麗篇章。

  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極不平凡之年,中國創造多項令世界驚嘆的科技成果,來之不易。究其原因在於,科技創新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中國社會攻堅克難的主要動力。

  今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明確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從釐米級精度飛行的無人機緊急送藥,到短時間收發海量數據的5G網絡提升遠程醫療成效,再到大數據演算法幫助發現潛在感染者,中國抗疫中使用的種種“黑科技”,幫助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凸顯了中國科技創新的進步與實力。

  過去五年,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42萬億元增長到2.21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2.06%增長到2.23%,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5.3%提升到59.5%,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升至第14位……一系列數據顯示,中國科技創新量質齊升,確立了全球創新領先者的地位。

  這一歷史性成就,首先得益於中國領導層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10月底發佈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更是提出要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説,中國定下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基調。

  同時,中國科技創新取得纍纍碩果,離不開知識産權保護的護航。世界知識産權組織12月發佈的《世界知識産權指標》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達到140萬件,繼續排名全球第一。此外,中國正在著力健全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産權保護制度,這無疑為相關創新實體吃了“定心丸”。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前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認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成為中國創新的重要推動。

  就今年而言,隨著全球範圍內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中國愈發意識到,“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強化自主技術研發,把“卡脖子”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才能掌握技術和發展的主動權,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這也是今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的重要原因。

  當然,中國重視和強調自主創新,絕不意味著把自己封閉於世界之外,而是在開放環境下的創新。事實上,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創新要素更具有開放性、流動性。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説,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創新成果應惠及全球,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裏的寶藏。

  中國説到也會做到。2020年6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開始使用北斗系統,北斗産業及其衍生産業將有力拉動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新的發展空間。

  11月,被稱為拉美版“港珠澳大橋”的巴西薩爾瓦多跨海大橋項目開工。這座由中方承建的拉美地區最大跨海大橋,技術難題有近百項,施工難度世所罕見。巴西巴伊亞州州長魯伊·科斯塔説,“中國企業帶來的先進科技,是前所未有的”。大橋完工後,不僅將大大減少當地民眾的通勤時間和成本,也將為巴西東北部地區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注入動力。

  12月,嫦娥五號帶回月球樣品後,中方明確表示,將與各國志同道合的機構和科學家共享月球樣品,包括有關探測數據來進行科學分析,以深化全人類對太空的認知。

  開放帶來進步,創新引領未來。當前,以物聯網、5G、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技術浪潮勢不可擋,每一個渴望發展的國家都不應錯過機遇。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將進一步依靠科技創新,為高品質發展賦能,為全球提供更多共享的“寶藏”,推動世界早日走出陰霾、重現生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