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執政黨選舉 誰能成默克爾接班人
來源:新華網  |  2021-01-15 16:40:59

  新華社柏林1月14日電 (國際觀察)德國執政黨選舉 誰能成默克爾接班人

  新華社記者任珂 張遠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全國黨代會將於15日至16日在線上召開,最重要的議程是選舉新任黨主席。按照目前的德國政治態勢,新任基民盟主席很有可能接替默克爾,成為德國下一屆總理。

  接班進程反復

  2018年10月底,處於第四個總理任期的默克爾宣佈,將不再尋求連任基民盟主席,未來也將不再競選聯邦總理。基民盟由此開啟了領導人交替進程。

  本來,得到默克爾支持的克蘭普-卡倫鮑爾在2018年12月的基民盟全國黨代會上當選黨主席後,黨內交班就應該已經結束,但克蘭普-卡倫鮑爾卻因圖林根州州長選舉風波于2020年2月宣佈辭去黨主席職務,導致接班人問題重現。

  德國將於今年9月舉行聯邦議院選舉。民調顯示,基民盟支持率目前維持在35%以上,高居首位,比第二位的綠黨高17個百分點。如不出意外,基民盟將在聯邦議院選舉後保持議會最大政黨地位。

  按照基民盟的傳統,該黨主席同時也是黨的總理候選人。而按照德國的政治制度,聯邦議院最大政黨將牽頭組閣,其總理候選人將成為新總理。因此,本次基民盟黨代會上選舉的新任黨主席,將很有可能在聯邦議院選舉後成為德國新總理。

  三位熱門人選

  基民盟黨主席目前有三位熱門候選人,分別是阿明·拉舍特、弗裏德里希·默茨、諾貝特·勒特根。

  拉舍特現年59歲,目前是人口和工業大州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北威州)州長。德國媒體對他的評價是“中庸之道”。拉舍特的政策與默克爾區別不大,曾在歐洲難民危機期間支持默克爾接納難民的決定,他自己也曾表示將保持政策的延續性。不過拉舍特被認為在應對北威州新冠疫情上表現不佳,尤其是在疫情暴發初期實施限制措施不夠有力。

  默茨現年65歲,律師出身,是第二次參選黨主席。他曾擔任由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在聯邦議院的黨團主席,後與默克爾産生分歧于2009年下海經商,在默克爾宣佈將退休後又很快回歸政壇。默茨以保守言論吸引了基民盟內一些較保守成員的支持,黨內對他的態度兩極分化比較嚴重。

  勒特根現年55歲,曾任德國環境部長,後因2012年領導基民盟角逐北威州議會選舉失利遭到默克爾批評,隨後被免去環境部長職位。他2014年出任聯邦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任職至今。勒特根以年輕和改革形象示人,是一名環保主義者。

  誰能脫穎而出

  民調顯示,目前上述三位熱門候選人的支持率非常接近,默茨為29%,另兩人均為25%。在經濟精英階層中,默茨的支持率領先優勢較大;而在政界高層中,拉舍特相對更受歡迎。輿論認為,鋻於三人的支持率差距不大,選舉應該會進行兩輪,首輪得票最低者被淘汰,第二輪決出最終勝者。

  按照黨代會議程,新主席選舉定在16日,但由於是線上舉行,一些代表將通過郵寄方式投票,因此最終結果將於22日宣佈。不過,三位候選人都表示,將接受在線投票的結果,因為他們認為如果在線上投票中輸了,也就不會再有人通過郵寄方式給他們投票了。這一表態意味著,選舉結果可能16日就見分曉。

  不過,形勢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可能性,基民盟的新任黨主席並不一定就會成為總理候選人。默茨和勒特根就表示,總理候選人也可能來自基社盟。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亞州州長馬庫斯·澤德採取強硬措施控制疫情,表現非常搶眼。有民調顯示,他作為總理人選的支持率很高,僅次於默克爾。有分析認為,雖然澤德2020年夏天曾説將留在巴伐利亞,但如果真的有更誘人的總理職位,他很可能會動心。

  另外,在疫情中表現得到肯定的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也考慮代表基民盟角逐總理一職。40歲的施潘毫不掩飾自己想成為總理的野心,但目前他仍然支持拉舍特。

  (原標題:德國執政黨選舉 誰能成默克爾接班人)

編輯:顏觀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