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習近平主席呼籲世界摒棄冷戰思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2 00:56:55

  作者:安德烈·蓋什(Ondřej Geršl),捷克24小時資訊網(ac24.cz)資深評論員

  1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這是習主席今年出席的首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

  從習主席的致辭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呼籲努力緩解全球競爭對手之間的緊張關係,敦促世界回歸相互尊重,並強調無論如何都將堅持自己的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呼籲世界“擺脫意識形態偏見”和“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理念”,敦促各國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

  從習主席的致辭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對世界事務的整體態度。中國正在努力與世界各國達成互利互惠的合作,形成共贏的局面,並且避免將分歧複雜化。習近平説:“一個分裂的世界無法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對抗將把人類引入死衚同。”顯然,達沃斯論壇的組織者不想將自己或世界推向死衚同,而是在尋找新的解決辦法,所以才會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這個重要的節點發表講話。

  習主席在致辭中強調,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2017年年會上就已經重申了“多邊主義”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並提醒全世界警惕日益增長的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是全球化的建設者,這種全球化代表了一個多極的世界秩序和開放的多邊主義。

  習近平主席曾經説過“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當某些國家通過禁止貿易對他國施加制裁時,也相當於對自己施加了制裁。這其中的邏輯讓我聯想到了一則捷克式幽默:“我不需要像鄰居一樣擁有山羊。我可以放棄喝山羊奶,不從鄰居那裏購買。但我更希望鄰居的山羊死掉。”

  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各主要經濟體歷史上首次同時遭受重創,儘管各國出臺了各項經濟救助計劃,但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仍然相當不穩定,前景也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當前,從疫情中恢復是我們的當務之急。就像習主席強調的那樣,讓我們攜起手來,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編譯:潘佳)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