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1-02-16 07:05:31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紅紅的春聯、紅紅的燈籠,紅紅的日子、紅紅的年。

  伴著歡聲、笑語、祝福,農曆牛年春節的喜悅“犇”跑在神州大地。總書記牽掛的鄉親們,談起如今的好日子,喜上眉梢,甜在心頭。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春節前夕,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熱鬧起來了。

  村民譚登周又請人重寫了門上的對聯:上聯“九死一生靠政策”,下聯“三病兩苦有醫保”,橫批“共産黨好”。這是他2018年重傷初愈時自己想的內容,幾年來,這副對聯年年更新,但一字不變。

  2018年3月,譚登周幹活時失足墜落,喪失勞動能力加上鉅額的醫療費讓剛脫貧不久的老譚夫婦因病返貧。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2019年4月15日,在重慶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譚登周家,從屋外看到屋內,詳細詢問老兩口的生活和身體狀況。

  得益於土地流轉分紅、醫療救助、低保兜底等,譚登周家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村裏還給他安排了生態護林員崗位,老兩口通過評議納入低保,年收入能達2萬元左右。

  曾經華溪村人最擔心的生病、養老問題,如今都有了政策保障,村民們內心踏實。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學校就在我們家對面,大概用四五分鐘就能到。”説起如今的上學路,四川涼山州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某色拉作難掩激動。

  阿土列爾村被稱作“懸崖村”。以前,孩子們為了往返于山底小學和山頂的村莊,不得不在海拔高差800米的山間順著藤梯攀爬。危險的“天梯”,成了孩子們求學路上最大的阻力。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看到涼山州‘懸崖村’的村民和孩子們常年在懸崖上爬藤條,上山下鄉,安全得不到保證,看了以後心情還是很沉重,也很揪心。”4年前,在參加全國兩會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觸動了很多人。

  2016年底,一條由6000多根鋼管搭建而成的鋼梯盤山而起。2020年5月,“懸崖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搬進了位於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孩子們實現了家門口入學。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嘩嘩——

  擰開水龍頭,甘甜的洮河水,通過引洮工程,流入了甘肅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在2013年底前,村裏的鄉親們吃水還多是靠幾眼泉、幾口井,大部分人家挑一擔水要走半個多小時。遇到雨雪天,路特別難走,年年都有人為吃水滑倒摔傷。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2013年2月3日,農曆小年。習近平繞過九曲十八彎,來到海拔2400多米的元古堆村,走進八旬老黨員馬崗的家。

  缺水乾旱是困擾當地脫貧的一大難題。習近平看到屋裏的水缸後,特意端起一瓢水細細品嘗,一口水下肚,他緊鎖眉頭……

  第二天,總書記專程來到渭源縣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工程建設情況,叮囑道,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乾淨甘甜的洮河水。

  水興百業旺。得益於引洮一期工程,19萬畝旱地變身水地,産業“遍地開花”。2018年,元古堆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整村脫貧出列。

  源源不斷的洮河水流進了隴中乾涸的土地,也流進了老百姓的心田。曾經的“爛泥溝”村,蝶變為美麗鄉村。

  總書記帶來幸福年丨兜底實了

  春華秋實幸福歌。

  密實的民生保障網,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一幅“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圖景越來越清晰。

編輯:楊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