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一線 拉美“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建設者奮戰新春
來源:新華網  |  2021-02-22 08:52:19

  新華網墨西哥城2月20日電(記者王蔚、倪瑞捷、蘇津、張國英、王鐘毅)有一種精神叫堅守,有一種力量在逐夢。春節期間,當中國人舉家團圓歡度新春的時候,在世界最南端的水電站、在橫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馬運河上、在海拔4500米的安第斯山脈深處,來自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中國港灣集團的建設者們,奮戰在“一帶一路”建設工地上,他們的身影詮釋了這種精神和力量。

  堅守一線,熱火朝天忙建設

  2月18日,在阿根廷聖克魯斯省孔多克裏夫與拉巴朗科薩水電站(簡稱孔拉水電站)的建設工地上,活躍著1500多名中國和阿根廷建設者的身影,大壩主體工程建設正熱火朝天地加速推進。

  堅守一線 拉美“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建設者奮戰新春

  這是阿根廷聖克魯斯省孔拉水電站大壩主體工程建設現場。姚建民 攝

  這座世界上最南端的水電站,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它是2014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阿根廷期間簽署的項目,也是中阿之間最大的合作項目。項目建成後,水電站年平均發電量可達49.5億度,相當於提升阿根廷全國發電水準的6.5%,每年可節約燃油進口外匯達11億美元。

  “2020年,復工復産成為項目建設遇到的最大挑戰。”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阿根廷聖克魯斯孔拉水電站項目部經理張曉瑞對記者説。項目部通過封閉管理、定時消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實現了整個工地1500名中外方人員“零感染”。

  項目還為當地居民提供了就業機會。當地司機馬克西對記者説:“我很感謝這個項目給了我工作機會,我的生活因此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我剛換了新車,目前正在修建新房。”

  不畏挑戰,積極創新保生産

  2月18日,在中國港灣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建設項目總經理部,一套人工智能監控施工現場人員防疫工作的數字化系統,展現在記者面前。

  這套系統要求每個進入工地的人員須佩戴一支手環和一頂帶攝像頭的頭盔。在工地入口,手環和體溫檢測儀碰觸一下,即可測量體溫。此外,系統還能對社交距離過近等違規行為進行提醒和記錄。當天的作業結束後,系統會把進入人員的體溫、活動範圍、違規提醒等數據自動形成報表。

  堅守一線 拉美“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建設者奮戰新春

  這是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全息沙盤模擬圖像。(圖片由採訪對象提供)

  被譽為美洲明珠的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建設項目,是中巴建交後中國在巴拿馬的最大基礎設施項目,于2018年12月4日正式開工。2020年8月,該項目收到了巴拿馬衛生部和業主的復工許可。

  這份復工許可與人工智能防疫系統的開發有著密切關係。截至發稿時,該項目20多位中方人員、50多位外方人員,無一人感染。由於防控措施到位,巴拿馬四橋項目被巴拿馬衛生部列為防疫免檢單位。

  融合管理,砥礪前行促發展

  坐落在秘魯安第斯山深處的奧永至安博公路項目全長49公里,海拔範圍從2770米到4880米,被譽為“雲端築天路”。

  堅守一線 拉美“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建設者奮戰新春

  這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奧永分部職工。長期在高原地區工作,不少職工臉上都出現了“高原紅”。賀康虹 攝

  2月18日,安第斯山海拔4500米高原上,早晚氣溫都在零下10度左右。奧永公路項目的建設者穿著防寒服,在陣陣寒風中,登上挖掘機、裝卸機,開工作業。

  “向右15度,開挖!”奧永項目工程管理部施工現場管理員莫本清用西班牙語發出指令,指揮秘魯籍機械手操作著挖掘機。

  葛洲壩集團秘魯公路項目部奧永分部辦公室主任賀康虹告訴記者,在項目部任職的10名工程師中,有6名工程師曾任職秘魯當地或國際知名建築工程公司,具有豐富的工程管理經驗。

  項目的道路工程環境專家內臘·馬爾科説:“葛洲壩集團是一家在道路工程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公司,我為加入這個團隊而感到自豪。這也讓我結識了具有創新想法的中國專業工程師,他們的專業精神令我敬佩。”

  奧永公路項目開工兩年來,培養了200多名當地居民成為技術工人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專業人員,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也增強了當地人對中國企業的認同感。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