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履職心聲)全國政協委員宋青: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機制 構建守護綠水青山的“法治保護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3 21:20:20

(聽見履職心聲)全國政協委員宋青: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機制 構建守護綠水青山的“法治保護圈”

全國政協委員宋青

  我是全國政協委員宋青,擔任蘇州科技大學城市發展智庫高級研究院副院長,長期致力於生態建設實踐和研究工作。    

  這次我帶來了以法治守護“綠水青山”的提案,就健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機制提出建議。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環境司法的保駕護航。我認為,當前,應該在以下幾方面多下功夫:一是要切實解決基層主體資格缺位的問題,在案源充足條件較為成熟的區域,可以由設區市政府授權基層政府開展轄區內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成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組織,化解基層推進所面臨的“最後一公里”的難題。同時,我們要充分考慮生態環境司法同傳統法律在主體、價值目標、時空關係以及影響因素等諸多方面的差異性,做好環境司法這塊“三明治”。為此,我們要健全評估鑒定遴選、同步監督、磋商訴訟銜接和專項資金管理等一系列機制,形成合力釋放疊加效應,築牢賠償磋商司法保護屏障,促進環境公益保護成果落地。

  “ 十四五”時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的關鍵五年,環境資源立法司法必將在鮮活的實踐中不斷優化完善,為構建守護綠水青山的“法治保護圈”發揮更為積極而有效的作用。(記者 朱虹)

編輯:位樹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