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今天(4號)開幕 大會籌備工作已全部準備就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00:53:04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昨天(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發佈會上介紹,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今天(3月4日)下午3點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下午閉幕。目前,大會籌備工作已全部準備就緒。發佈會上,郭衛民還就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熱點話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本次會議包括開幕會、閉幕會以及兩次大會發言,其中一次大會發言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還將安排6次小組會議。開幕會、閉幕會將邀請外國駐華使節旁聽。目前大會籌備工作已全部準備就緒。“大會擬定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

  近期,中國的新冠疫苗備受世界關注。郭衛民在當天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宣佈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支持鼓勵中國企業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産合作,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推動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許多國家肆虐,我們願與世界各國並肩攜手、共同努力,爭取早日戰勝疫情,為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我們的努力和貢獻。”

  不久前,中國對外宣佈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對此,郭衛民表示,全國政協委員們通過親身參與脫貧攻堅和實地調研,普遍認為中國的脫貧標準品質高、成色純。“我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從收入上看,高於世界銀行制定的極端貧困標準;我國在脫貧攻堅中還強調‘兩不愁、三保障’,目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此外,我國的扶貧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比如建橋、修路、通電、聯網,這些舉措改變了貧困農民的生産生活方式,打開了他們走向富裕的大門。”

  在回答外國記者關於中國國家形象的問題時,郭衛民表示,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反華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對中國大肆抹黑,編造謠言,混淆視聽,對部分美國民眾和西方民眾産生了消極的影響。對此,全國政協積極開展工作,不少委員積極發聲,闡釋中國的立場,駁斥錯誤言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政協有許多委員長期從事涉外工作,我們有不少老大使,也有長期從事對外文化交流、對外傳播的委員,他們認為中國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應對氣候變化、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積極參與和支持全球抗疫等方面作出了積極努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和廣泛認同。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展交流和合作,不斷地擴大我們的‘朋友圈’。去年,我們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成功舉辦了第三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我想這些也從一個側面説明瞭這一點。”

  郭衛民還介紹,近年來,全國政協積極開展高層交往和多層級交流,加強同外國政治組織、相關機構、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聯繫溝通,積極參與國際多邊活動,形成了多領域、多渠道、多形式的對外交流格局。截至目前,全國政協已與157個國家的337個組織和機構以及15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了友好交往。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