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啟程赴京參加兩會 聚焦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01:41:39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昨天(3月3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啟程前往北京參加全國兩會,參政議政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如何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他們關注的焦點。

  多位接受總臺記者專訪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表示,過去一年,國家在抗擊新冠疫情、復蘇經濟,尤其是脫貧攻堅等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令廣大澳門同胞深受鼓舞,倍感自豪。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虹表示,“(兩會)今年能夠如期的召開非常的開心,我們疫情的(防控)取得階段性的成果,顯現了我們國家制度的優勢,這個是令人非常振奮的。”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表示,“今年是很開心的一年,因為我們國家扶貧工作已經圓滿的完成,我覺得真的很了不起。”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還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時期。澳門如何把握機遇,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發展貢獻澳門力量是他們關注的焦點。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表示,“未來還是儘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經濟發展,(國家)對外開放,澳門可以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澳門整個社會要加快腳步,跟粵港澳大灣區共同聯手,去把一些全球這種新的格局裏面,新的治理體制裏面,特別是在規則對接這方面,怎麼跟國際之間能夠找到一個更新的處理模式,相信澳門可以扮演好這個角色。”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如楷認為,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同時,還需更加重視國家軟實力建設,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粵港澳大灣區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和歷史淵源,在助力國家軟實力建設方面有著明顯優勢。我建議灣區裏面三地政府要加強合作,做好規劃的統籌,共同打造好灣區文化的新業態和建設好灣區文化的生態圈,助力國家軟實力的提升。”

  多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還提到,澳門未來要更加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説,“非常關鍵的就是‘十四五’規劃跟2035年的遠景目標,這是指導我們今後五年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文件,裏面的內容我們好好的學習,希望能夠將不同的章節能夠更有效地演繹出來,將澳門跟國家(發展)怎麼融入在一起,共同發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表示,“怎麼樣激活,還有儘快落實(國家)賦予我們澳門的定位‘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還有我們將來要落實證券的交易市場。從珠澳合作方面,我覺得澳門發揮所能,珠澳合作可以建一個珠澳的人才港,助力我們國家的創新戰略。”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