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雙循環”助力哈薩克斯坦拓展中國市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14:58:53

  作者阿塞爾·葉根別爾吉耶娃 係哈薩克斯坦貿易政策發展中心副總經理

  中國目前正在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與哈斯克斯坦的經濟發展路線頗為相似。而中國提高開放水準的決心,對哈薩克斯坦來説,也將是進一步擴大雙邊合作的良好契機。世界銀行預測,2021年世界經濟增長4%左右。鋻於此,我預計今年中哈雙邊貿易額有望實現4至5%的增長,總量達到160億美元。

  中國是哈薩克斯坦的近鄰。中國巨大的市場和消費能力給雙邊貿易帶來難得機遇。2020年,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克服新冠疫情衝擊,雙邊貿易額達到154億美元,同比增長4%。

  哈薩克斯坦對華出口的比重也有顯著提高,主要集中在天然氣、鐵合金、鋅等。但是,我想指出,雙邊貿易的增長點並不僅僅局限在“原材料”上。哈薩克斯坦的加工産品以及食品在中國市場也有巨大潛力。2019年,哈薩克斯坦農業部與中國海關總署簽署了哈薩克斯坦豬肉出口議定書。今年,這份“企業名單”中還將增加四五家冷凍牛肉企業,我們還將為哈乳製品企業和中國客戶牽線搭橋。我們的市場行銷部門專門分析過哈薩克斯坦人對外貿商品的需求種類,中國的高科技産品深受歡迎。

  去年,儘管我們面臨著嚴峻的疫情,哈薩克斯坦貿易和一體化部以及貿易政策發展中心依然啟動了對中國的“出口加速”計劃。有35家哈企業參與這項計劃。我們為這些企業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並幫助他們與中國合作夥伴簽訂協議。2021年,我們計劃將100家哈企業納入該計劃。這些企業的業務範圍不限于食品行業,還包括化學工業和機械製造。

  對哈薩克斯坦企業來説,每年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有些企業連續參加了三屆進博會。足見我們的商品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今年11月將舉辦第四屆進博會,我們的企業已經開始為參展做準備了。哈薩克斯坦一直尋求擴大中國市場,也希望同中國保持穩定的貿易往來。(劉溪、熱爾金諾娃採譯)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