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內塔尼亞胡還將捲土重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6-16 14:44:39

內塔尼亞胡“逾期”,以中左翼政黨領導人接手組閣

以色列前總理內塔尼亞胡

  當地時間6月13日,以色列議會以60票贊成、59票反對、1票棄權的微弱優勢通過了“擁有未來”黨領導人亞伊爾·拉皮德提出的組閣方案。新一屆政府由“擁有未來”黨、統一右翼聯盟、藍白黨、聯合阿拉伯黨等8個黨派聯合執政。統一右翼聯盟領導人納夫塔利·貝內特擔任總理。這意味著,以色列執政時間最久的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的時代正式落下帷幕。

  內塔尼亞胡前後執掌以色列政壇長達15年之久。然而,其執政末期卻深陷貪腐訴訟案。這損害了其政治形象,也割裂了以色列的選民陣營。

  以色列近兩年來共舉行了四次大選,暴露出各黨派間無法團結協作的深刻矛盾。美聯社對此評論稱,“四次以色列大選都可以被看作是決定內塔尼亞胡去留的全民公投”。

  此前,內塔尼亞胡憑藉其強硬的右翼政策、頗有建樹的經濟治理,以及與特朗普政府的親密關係,在近兩年的前三次大選中屢屢化險為夷。

  內塔尼亞胡對巴勒斯坦和伊朗的強硬態度,迎合了以色列國內右傾的政治生態;加之在其執政的2009-2019年間,以色列經濟發展頗為迅速,GDP年增長率平均維持在3.5%;特別是在特朗普明顯親近以色列的中東政策下,以色列在2020年首次與阿聯酋、巴林等國建立歷史性的外交關係,這無疑幫助內塔尼亞胡在競選中塑造了“努力為中東重塑和平關係”的有利形象。

  只是這一次,幸運不再屬於內塔尼亞胡,而終結他連續12年總理任期的,正是其曾經的得意“門徒”——貝內特。

  貝內特曾在內塔尼亞胡內閣中擔任教育部長和國防部長等重要職位,2019年“師徒”二人分道揚鑣,貝內特隨後組建“統一右翼聯盟”政黨,在今年3月的議會選舉中共贏得7個議席。儘管內塔尼亞胡多次向貝內特拋出橄欖枝,希望能與昔日“門徒”組建聯合政府,但是貝內特均無情拒絕,並最終不顧自己的右翼政治傾向,選擇與左翼領導人拉皮德聯合組閣。內塔尼亞胡痛批貝內特“為了掌權不擇手段”,而這個包含了左翼與右翼的奇妙組合也被內塔尼亞胡稱為“世紀騙局”。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人士稱,考慮到新政府囊括了從左翼至右翼的八個政黨,且這些政黨在某種程度上只是因為反對內塔尼亞胡而走到了一起,所以無論是意識形態還是政策取向都存在較大差異,想要彌合內部的政治分歧任重道遠。

  如此看來,以色列新一屆政府能否長期執政,恐仍存變數。或許,內塔尼亞胡還將捲土重來。(劉沐晨 國際在線評論員)

編輯: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