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罪惡歷史的加拿大 哪有資格在人權領域指責中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6-25 19:10:51

  日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上,加拿大再次跳出來,挑頭搞所謂的涉華共同發言,對中國人權狀況説三道四,在涉疆問題上抹黑、指責中國。

  不得不説,一段時間以來,在那些熱衷於攻擊、抹黑中國的魑魅魍魎中,加拿大跳得很高。而實際上,加拿大污衊中國所作的那些事,恰恰是加拿大自己對其原住民曾經作過的事。

  就在加拿大代表一些西方國家發表這個所謂的“共同發言”的第二天,加拿大媒體就曝出,再次發現大型的原住民兒童墳冢。就在上個月,也就是5月份,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中就曾發現215具原住民兒童遺骸。如今時隔一個月左右,又有新的發現。

  所有的這些發現,都是加拿大歷史上對以印第安人為主的原住民進行種族滅絕的鐵證。

  加拿大印第安人寄宿學校系統是專門為加拿大境內原住民所設立的寄宿學校,原住民包括加拿大所稱的第一民族(也就是印第安人)、梅蒂人(原住民與法裔加拿大人所生的混血兒)和因紐特人。這種寄宿學校表面是要幫助原住民兒童融入加拿大社會,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消滅原住民文化和信仰,對原住民進行同化。

  這是一種赤裸裸的種族滅絕政策。1876年加拿大通過了臭名昭著的《印第安人法》,讓這種做法獲得法律效力。1884年加拿大對該法進行了修訂,規定第一民族兒童(也就是印第安人兒童)須強制到寄宿學校等類似學校就讀。這些在寄宿學校上學的原住民兒童,被禁止講他們的母語和信仰原住民的宗教,他們被迫強制説英語和法語,並且這些兒童還被迫斷絕與自己家庭的聯繫。

  這種種族滅絕政策一直持續到1996年最後一所寄宿學校關閉,持續時間長達100多年。據不完全統計,共有超過15萬原住民兒童被迫離開父母,進入所謂“印第安寄宿學校”,其中被虐致死超過5萬人。

  然而,在廣袤的加拿大地表之下,還掩埋著多少類似的罪惡,無人知曉,而加拿大政府對原住民權利的戕害也遠不止於此,借用加拿大原住民人權活動家洛爾萊·威廉姆斯的話,“這只是冰山一角”。

  歷史照進現實。面對這些歷史罪責,加拿大政府多年來口口聲聲説要採取措施尋求真相,卻鮮有實際行動。對前述提到的215名兒童遺骸,加拿大政府將責任甩給天主教會,甚至連遺骸本身也是社會團體被迫聘人採用考古專用的透地雷達才發現的。難怪加拿大一位即將離任的因紐特人眾議員氣憤地表示,加議會一方面説“同原住民和解”之類的漂亮話,一方面卻拒絕將保護原住民基本人權的內容納入預算。

  就在6月21日,加拿大安格斯·裏德研究所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有34%的加拿大人認為他們生活在一個“種族主義國家”。

  這就是加拿大。這樣一個身背罪惡歷史且有三分之一國民認為現在仍生活在“種族主義國家”的政府,竟然還有臉三番五次在人權領域指責中國!

  其心可誅!

  (梁生文 國際在線評論員)

編輯:柳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