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與民主無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19 16:25:49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本國國民説了不算,美國説了才算。美國認為誰聽話、誰有可能會站到自己一邊,大概率就會給誰一頂“民主”的帽子。

  這個套路完美體現在了最近爆出來的所謂世界“民主峰會”擬邀請名單上。據説,拜登這次準備“大辦一場”,在全球邀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線上參會。正式名單還沒有發佈,但美國“政客”新聞網設法拿到並於近日發佈了擬邀請清單,中國和俄羅斯都不在名單上。這意思就很明顯了,玩的是扯虎皮拉大旗、偽民主真冷戰的一套。所謂的“民主峰會”,跟民主沒有一點關係。

  “民主”一詞源於希臘語“demos”,意為人民,就是讓人民當家作主的意思。那麼,想當“民主”盟主的美國做到了嗎?我們就來看一看美式民主是如何利用民主的語言去掩蓋非民主的現實的。

  先來看黨爭。人民不重要,黨爭大於一切,政壇最要緊的事是打掉對方的提案,只要是對手支持的,我就要反對。於是人們看到,兩黨有時間在國會圍繞疫情紓困方案反復攻訐,卻沒有工夫拯救無數百姓的生命和生計。

  再看選舉。美國各式選舉已完美蛻變成資本扶持各路政治網紅PK,誰能吸引更多流量,誰就更有機會卷走選票,待登上政治寶座,再把政策支持獻祭給金主。

  其實,説到美式民主,人們大都會把它與政治極化、社會撕裂、民粹氾濫、種族歧視、貧富分化等等相聯繫起來。美式民主下,社會亂象橫生。

  美國政客常常把“民主”“人權”挂在嘴邊。可是美國的民主、人權在哪呢?是在新冠疫情中死去的76萬美國人?是在警察跪壓下不能呼吸的黑人弗洛伊德?是在美國遭受非人道待遇的移民兒童?還是在美國動輒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大搞“顏色革命”“民主改造”,給世界留下的一個個爛攤子?

  面對這樣的亂局,美國哪來的勇氣搞所謂的“民主峰會”呢?

  事實反復證明,當美國高喊“民主”“人權”的時候,往往就是要搞事情了。

  俄羅斯早就看穿了拜登政府這點小心機。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早前便在聯合國上指出,美國費盡心思舉辦所謂的“民主峰會”,證明美國仍然固守冷戰思維,根本目的是為了利用這一峰會將國際社會進行劃分,分為敵我兩個陣營。

  搭著所謂“民主”的臺子,唱的卻是過時的冷戰戲文。

  一個根本不具備奢談民主資格的國家,卻非要搞什麼“民主峰會”,簡直不要太諷刺。美國心心唸唸的“民主峰會”,註定不會成為所謂“世界燈塔”的高光時刻,只能見證“美式民主”的夕陽西下。

編輯:李麗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