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發佈 非洲是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6 17:44:28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月26日發佈《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闡述新時代中國對非政策立場,展望實現中非關係新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外交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非洲是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在即將舉行的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上,將有基礎設施領域的新舉措提出,繼續同非方開展互利共贏的合作。

  基礎設施是中非經貿合作中備受矚目的一個領域。中國企業實施的項目有效改善了非洲的設施聯通狀態,也極大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數據顯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國利用各類資金幫助非洲國家建了超過1萬公里的鐵路、10萬公里的公路。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介紹説:“中國政府鼓勵企業繼續同非洲加強基礎設施的合作,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基礎上要抓住新機遇,延長産業鏈,培育新的模式。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上,在基礎設施這一傳統優勢領域,將繼續有新的舉措出現,還要繼續跟非方開展互利共贏的合作。”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合作的帶動之下,中非互聯互通加速發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亞吉鐵路、蒙內鐵路、剛果共和國國家1號公路等項目為地區的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吳鵬表示,非洲是“一帶一路”合作最重要的參與方之一。“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非洲國家的積極支持和踴躍參與。截至目前,53個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中,有52國以及非盟委員會已經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也就是説,我們幾乎在非洲實現了‘一帶一路’合作的全覆蓋。”

  當前,中非都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非洲發展帶來更多的中國機遇。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也從今年的1月1日開始啟動,非洲經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的融合正在加速推進,這也給中非合作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吳鵬表示:“中非雙方將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抓手,進一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同非盟《2063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非‘一帶一路’建設向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方向發展。”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