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國政要和學者:期待達喀爾會議推動非中合作達到新高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6 16:44:3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郭聰):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本屆論壇會議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後,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盛會,也是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在境外共同舉辦的最大規模的實體外交。非洲多國人士近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1年來,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期待此次達喀爾會議為非中合作規劃新藍圖,為推動非中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烏干達執政黨全國抵抗運動總書記理查德·陶德旺表示,近年來烏干達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得到顯著提升,特別是道路、能源等方面的發展受益於中國支持。他相信,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推動經貿、旅遊、農業、人力資源等各領域深化合作,非中合作將達到新高度。

  烏干達政府發言人奧蓬多認為,中國的崛起正是非洲的希望所在,因為中國的理念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將使全人類受益。他希望,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進一步聚焦非洲區域內跨境基礎設施項目,幫助非洲國家之間實現互聯互通。

  南非國民議會副議長所羅門·策諾利表示,和非洲許多國家一樣,南非在與中國的交往和合作中受益匪淺。南非極大受惠于非中不斷推進的能力建設合作,對華經貿合作也顯著提升了南非的製造業能力。他説,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2021年已正式啟動,在這個背景下加強非中、南中合作意義重大。“希望在中國的幫助下,非洲能進一步提升自主生産能力,加快工業化進程。希望非中合作的紅利不斷惠及雙方人民。”他説。

  坦桑尼亞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羅德尼·穆布亞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帶來的是互利共贏,坦桑尼亞農産品因此獲得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中國企業也成為坦桑尼亞工程承包市場的重要力量。他期待達喀爾會議進一步推動非中合作議程與非盟《2063年議程》的對接。

  索馬裡籍學者、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員和丹期待中非合作論壇能為索馬裡發展提供更多助力。她説,中非合作論壇一直是支持非洲發展的重要平臺。中國是世界大國,對非洲國家平等相待的態度極大增強了非洲國家獨立自主的信心。她期待達喀爾會議為索中合作打開新局面。索馬裡地理位置優越、自然資源豐富、人口結構年輕,希望中非合作論壇能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支持索馬裡發展急需的基礎設施等項目,幫助索馬裡將資源潛力轉化為發展成果。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伊朱也表達了對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的期待。他認為,分享治國理政經驗應成為下一階段非中合作的重要方面。雖然中國的成功不能複製和照搬,但中國的做法值得學習借鑒。“學習中國意味著學習找到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最大程度釋放人民潛力,從而實現可持續、包容性發展。”他説。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