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實現人生價值為國爭光!” 中國夏季殘奧運動員祝福北京冬殘奧會“一定成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7 05:42:08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2022年北京冬季殘奧會還有不到100天就要開幕,中國冬季項目的殘疾人運動員正在積極備戰這屆家門口的國際體育盛會。而在今年8月的東京夏季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就已經拿出了非常優異的表現,連續第5次獲得金牌榜和獎牌榜的“雙第一”,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殘疾人運動的成就。

  昨天(26日),夏季殘奧會運動員的優秀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殘奧經歷和運動心得,並表達了對冬季殘奧會的祝福和期待。

  在東京殘奧會上,中國運動員一共獲得96金、60銀和51銅,29次打破了世界紀錄。這樣振奮人心的表現,讓所有中國人難以忘懷。不過,對運動員和教練員來説,他們無法忘記的不只是金牌的結果,還有奮鬥的過程。

  10歲時患病失明的劉翠青和她的領跑員徐冬林,在東京攜手獲得了田徑T11級200米和400米兩枚金牌。劉翠青説,賽事推遲一年,對年過三十的他們兩個人來説是重大考驗:“今年5月,我坐骨受了傷,體力下降很厲害。我只能咬牙挺住。有時候累到嘔吐,教練鼓勵我,領跑員也鼓勵我。他在賽前都會給我貼肌貼,防止我傷勢加重。我和冬林都在心中想,要堅持到終點。只有我們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我們的夢想。”

  而徐冬林説,他最難忘的是最後一項200米奪冠後的那一刻:“我記得那一刻,翠青拿起了國旗,我就把翠青舉過了頭頂。那一刻,我非常想讓她感受到,想讓全世界看到劉翠青,看到我們中國的盲人運動員,看到我們國家的五星紅旗。”

  輪椅擊劍隊主教練龐進最難忘的,卻是比賽結束後回國航班上的一幕:“在機艙裏,響起了嘹亮的歌聲‘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的歌聲多麼響亮’!直到今天,我仍然能想起(這一幕)。這些運動員對祖國、對祖國給他們的培養是由衷的、發自內心的感恩。”

  龐進和他的隊員在東京獲得了11枚金牌,實現了歷史最好成績;其中就包括本屆殘奧會中國代表團首金獲得者李豪。這位佩劍個人A級冠軍第一次參加殘奧會,最難忘的是各國殘疾人運動員的精神:“我看到各個國家的運動員聚在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也看到有的運動員從輪椅上面摔下來,還不忘記完成比賽。看到很多運動員就算沒有得到獎牌,他們臉上也挂出燦爛的笑容。從他們身上傳遞一種非常強大的力量,感染著我,激勵著我,讓我朝著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趙素京指出,中國政府和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中國殘疾人事業的整體發展是運動員實現夢想、取得優異成績的堅實基礎:“綜合國力的提升、殘疾人權益保障充分的體現,還有殘疾人民生的改善,這些都使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有條件去參加體育鍛鍊,去康復健身。同時,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像劉翠青、李豪一樣的殘疾人運動員有機會、有能力、有底氣去參加國際大賽,去拼搏,去為國爭光,去實現人生夢想。”

  夏季殘奧會的輝煌已經過去,主場冬季殘奧會的挑戰就在眼前。趙素京説,我國的冬殘奧項目起步晚、底子薄,申辦成功前在冬殘奧6個大項裏只開展了2個,運動員不足50人,但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大家正在努力提高:“申辦成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北京冬殘奧會的籌辦和備戰工作。中國殘聯也是做出了系統性安排。我們在運動員的選拔培養、訓練場地的建設和安排、運動員器材裝備的配備以及科技支撐等方面超長施策,全力保障。目前,我們的運動員在北京、河北、黑龍江和內蒙古集訓。大家都表示,要在自己的家門口以最好的狀態去爭取最好的成績。”

  運動員們都表示,參與體育運動讓他們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價值,有了使命和夢想。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他們送上了祝福。李豪説:“同樣身為運動員,我想對冬奧和冬殘奧的健兒們説一句,努力總會有收穫,你們辛勤付出的汗水總會得到回報。東京已經過去,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定會很成功!”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