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學者表示世貿組織改革應著眼初衷 而不應被作為政治工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7 05:37:58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30號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據了解,此次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是在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各成員對會議成果充滿期待,正進行密集磋商和認真準備。

  日前,總臺駐肯尼亞記者楊瓊專訪了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卡文斯認為,世貿組織應該服務於它的初衷,而不是被作為某些國家的政治工具。

  世界貿易組織成立的宗旨其中一條就是積極努力確保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不發達國家在國際貿易增長中的份額,與其經濟發展需要相稱。對此,卡文斯認為,世貿改革應服務於它的初衷,而不應成為政治工具。“今天,中國和非洲在世貿組織改革方面呼籲密切合作,因為他們認為世貿組織應該服務於它的初衷,而不是被用作(某些國家)的政治工具。”

  在卡文斯看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近二十年來,一直堅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非洲發展。中國與非洲在多邊主義框架下的合作未來也將促進非洲經濟轉型。“像非洲基本都是凈資産。我們不輸出資本,我們接收資本。如果打算停止多邊,那麼這意味著資本流入、投資流入的機會將被打亂。而這只會推遲非洲經濟體的經濟轉型。我認為任何國家開始推動單邊主義傾向都是不妥當的。而最不幸的是,這已經被政治化了。有的國家正試圖(利用貿易)來玩弄政治。這是不幸的,因為如果允許政治參與到貿易和經濟中,就會破壞各國(經貿)合作。”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年。20年來,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共享發展機遇。卡文斯認為,中國決定加入世貿組織是其開放戰略之一,讓中國貿易走向世界,在全球經濟形勢穩定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中非貿易發展使非洲人民受益。中國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過去十年,中國對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高達20%。我相信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你能做什麼呢?很多國家都在借鑒中國的經驗,在世貿組織框架下以及全球範圍內也掌握自己的發展道路。多邊貿易體制是各國學習中國經驗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我認為它也確實使非洲受益,不僅在轉讓資源和技術方面,而且在知識和政策協調方面,使非洲人能夠更好地利用世貿組織下的機會。”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