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7 17:25:3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高俊雅、李修莉):受基礎設施匱乏、資金短缺等因素影響,南部非洲國家津巴布韋的很多地區、特別是廣大農村地區缺乏乾淨衛生的飲用水和生活用水,造成霍亂、傷寒等傳染病多發。從2012年至今,中國政府出資為津巴布韋援建了1000口井,大大緩解了該國農村地區的“缺水之急”。“中國井”不僅讓40多萬津巴布韋民眾的生活完全發生了改變,更是成為了兩國友誼的象徵。

(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_fororder_中國政府為津巴布韋援建的水井

中國政府為津巴布韋援建的水井

  從2012年至今,中國政府出資在津巴布韋全國10個省中的6個省援建了1000口水井,這些井紮根在農村、學校、醫院、診所等地,累計讓40多萬民眾受益,佔津全國人口的3%。

  魯梅內村位於津巴布韋南馬塔貝萊蘭省。受地質條件和氣候乾旱等因素影響,這裡長期缺水,早年打的水井因地下水位下降已經乾涸。今年8月,由中國政府援建的一口水井在這個村莊落成,為村裏的300多民眾以及周邊村莊的上千名村民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珍貴水源。

(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_fororder_魯梅內村村民從中國政府援建的水井中取水

魯梅內村村民從中國政府援建的水井中取水。

  今年49歲的村民諾通考兆·恩古魯貝告訴記者,在中國水井到來之前,她每天要花2到3個小時去找水源以獲得生活用水。而中國援建的水井,不僅讓她節省了大量取水時間,也徹底改變了她的生活。諾通考兆·恩古魯貝説:“家裏的生活用水主要靠我來獲取。有了‘中國井’,我再也不用長途跋涉去尋找水了,井就在村裏,取水方便多了,這為我節省了大量時間,可以多做一些其他家務。有了充足的水源,我現在開始打理一片屬於自己的小菜園,豐富生活物資。”

  魯梅內村所在區域的地方議員盧布考斯·瑪麗拉指出,以前村民取水的地方衛生條件很差,不少村民因為飲用不潔水源,染上了痢疾、霍亂、傷寒等疾病。有了這口“中國井”,村民們可以喝上乾淨衛生的水,也杜絕了患病的可能。盧布考斯·瑪麗拉表示:“‘中國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井水乾淨衛生,再也沒有村民因為水源而感染痢疾住院。現在井水可以隨用隨取,不用排長隊,而以前只能去水壩取水,而且由於水量有限,每人只能取一桶水。我們特別感謝中國政府的善舉,這口水井可謂是‘拯救生命的禮物’。”

  塞農多小學是南馬塔貝萊蘭省省會關達的一所重點小學,創立於1992年。多年來,該校用水全靠市政供水,然而近年來,市政供水越來越不穩定。有時候一個多月都不來水,嚴重影響了該校1600多名師生的生活。今年8月,中國政府出資為塞農多小學援建的水井落成,讓這所有著近30年曆史的小學又重新煥發了生機。校長喬伊斯·穆德隆瓜告訴記者,有了“中國井”,現在孩子們有了安全的飲用水。她還計劃讓學校的小菜園和小果園重新換發生機,為孩子們提供營養。喬伊斯·穆德隆瓜説:“因為有了充足的水源,接下來,我和同事計劃把學校的小菜園、小果園和小魚塘都重新打理起來,豐富孩子們的飲食結構,未來的學校會越來越美麗。”

(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_fororder_塞農多小學學生暢飲從井裏打的水

塞農多小學學生暢飲從井裏打的水。

(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_fororder_塞農多小學學生從水井取水後搬去教室

塞農多小學學生從水井取水後搬去教室。

  穆德隆瓜還透露,學校的操場是一片石子地,不少學生在運動中會踩到石子受傷。現在有了“中國井”,她打算在操場鋪一片草地,用井水澆灌,讓孩子們在綠茵操場上嬉戲。

  埃斯戈迪尼地區醫院是津巴布韋南馬塔貝萊蘭省的一所重點醫院,去年該醫院唯一的水井乾涸之後,不管是醫生還是病人用水都受到限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難滿足防疫需求。今年7月,中國政府援建的一口水井在醫院安家,讓醫院的水龍頭裏又重新有了自來水。該地區的醫務官馬蘭比雷·西納拉沃爾告訴記者,“中國井”給醫院帶來了“如生命一般寶貴”的水源。馬蘭比雷·西納拉沃爾説:“‘中國井’為我們防疫發揮了重要作用,有了自來水以後,可以在流動水源下洗手,更乾淨衛生。有了充足的水源,我們還在醫院不同地方設置了很多洗手點,做好防疫。”

(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_fororder_埃斯戈迪尼地區醫院的一名護士從水龍頭取水,該醫院的水來自一口中國政府援建的水井。

埃斯戈迪尼地區醫院的一名護士從水龍頭取水,該醫院的水來自一口中國政府援建的水井。

  “中國井”為津巴布韋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南馬塔貝萊蘭省省長阿貝得尼克·恩庫貝表示,津中是好朋友、好兄弟,打井項目是雙方務實合作的一個縮影,津中雙方在農業、礦業、教育和醫療衛生等領域都有著豐碩的合作成果。

(中非合作論壇)1000口“中國井”紮根津巴布韋 潤澤40萬民眾_fororder_段傳秀(右一)與打井項目受惠的村民交談

段傳秀(右一)與打井項目受惠的村民交談。

  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是中國援建津巴布韋水井項目的施工方。項目負責人段傳秀從2014年來津時,就參與了這一項目。過去8年間,段傳秀一直紮根農村,帶領打井隊克服重重困難,為民眾送上甘露。他感慨地説,打井隊與村民也有著“魚水情”。打井時,村民會為打井隊開路,一起尋找合適的打井點。如果某個打井點沒有出水時,他和同事會比村民還沮喪;而當井噴出水的那一刻,他和同事會與村民一起載歌載舞。段傳秀表示:“這個項目確實挺好的,作為援外人,從事中國政府援外的項目,讓我和我的同事倍感光榮。打井很不容易,但每當看到水噴出來的時候,看著村民載歌載舞,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和我的同事在做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

  除了津巴布韋以外,多年來,中國政府還出資在贊比亞、莫桑比克、馬拉維、塞內加爾等多個非洲國家進行水井援助項目。一口口“中國井”,為非洲民眾打出了甘甜的純凈水,也為中非友誼打下了深厚的基石。

編輯:位樹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