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辦所謂“民主峰會” 中方呼籲有識之士共同抵制反民主、偽民主行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9 17:54:30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是冷戰結束30週年。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是復活冷戰思維的危險行徑,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我們呼籲各界有識之士共同抵制反民主、偽民主行徑,共同維護國際團結與合作,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

  據報道,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25日對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提出批評,稱該“峰會”具有美國國內政治特徵。同時,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和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也聯名撰文,指出美國自行決定誰是“民主國家”、誰不是,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製造新的分裂。對此,汪文斌答問時説:“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對美國主辦所謂‘民主峰會’的批評聲一浪高過一浪,體現了國際社會對美國此舉的普遍質疑和反對。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過是‘內病外治’、對外轉移美國內問題和矛盾的慣用伎倆。”

  汪文斌指出,美國自身民主狀況千瘡百孔。有關民調顯示,全球44%的人認為美國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民主面臨來自國內的嚴重威脅。美國是民主的信用透支者,“美式民主”早已破産。美國還繼續打著民主旗號干涉別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汪文斌強調:“美國根據自己的好惡來斷定哪些國家民主,哪些國家不民主,用美國一國的尺度來衡量各國民主的好壞,這是把民主‘私有化’,是對民主精神的背叛,是地地道道的反民主行徑。美國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劃分陣營、製造分裂,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圖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藉以推進自身地緣戰略,是披著民主外衣、行推進霸權之實。”

編輯:位樹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