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 中津合作成果豐碩、惠及民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9 19:18:31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 中津合作成果豐碩、惠及民生_fororder_01.JPG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郭少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修莉、高俊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定於11月29號至30號在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近日,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郭少春召開中津媒體吹風會,介紹會議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郭少春在日前召開的媒體吹風會上,介紹了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相關情況。郭少春表示,中非合作論壇自2000年創辦以來,推動中非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為非洲國家發展提供了中國機遇,貢獻了中國力量,切實改善了非洲國家的發展面貌和非洲人民的生活。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國津巴布韋在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郭少春説:“為促進津巴布韋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在許多項目上合作成果豐碩。比如中企承建的卡裏巴南岸水電站為津巴布韋國家電網增加了30萬千瓦電力;萬蓋燃煤電站7號、8號機組擴機工程將在2022年為津巴布韋增加60萬千瓦的供電;首都哈拉雷的羅伯特·穆加貝國際機場擴建工程將於2022年初完工,屆時將旅客吞吐量提高至600萬人次,此前已竣工的維多利亞瀑布城國際機場項目已經改變了當地經濟發展格局。在中國援助下,我們建設了津巴布韋國家體育場、農業技術示範中心,學校以及省級、地區的醫院。我們還為津巴布韋人民捐贈了1000口水井,其中500口井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克服困難完工;中方援建的新議會大廈和國家藥品倉庫目前也進展良好,將於明年完工。”

  郭少春表示,中津還在醫療健康、技術合作等各領域展開務實合作。自1985年以來,中國向津巴布韋派遣了18支醫療隊,為促進當地醫療、衛生健康發展提供幫助。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向津巴布韋捐贈了數十台急需的呼吸機,100多萬份個人防疫用品和四批新冠疫苗,與津巴布韋守望相助,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郭少春指出,中津兩國友誼源遠流長。中方多年來積極支持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支持發展中國家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郭少春説:“中津兩國互幫互助,始終是兄弟姐妹般的情誼。在津巴布韋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的鬥爭中,中國給予了津巴布韋道義和物質上的支持。當津巴布韋在聯合國受到制裁威脅時,中國在安理會投下首個關於非洲國家提案的反對票。在西方國家繞過安理會對津巴布韋實施單邊制裁時,中國來到津巴布韋,提供幫助、建設和生産。中國也永遠不會忘記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時非洲國家對我們的支持。”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郭少春還駁斥了所謂的“中國債務陷阱論”。郭少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説,中國對非援助、對非合作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也從不要求以自然資源作為交換條件。近年來中非合作日益加強,而這些合作精準地契合了非洲國家的發展需求。他表示:“所有國家在經濟發展和工業化起步階段,均面臨大量資金缺口,津巴布韋也不例外。美西方對津非法制裁就是為了迫使津屈從於其意志,使津難以從國際金融機構獲得融資,從而制約津經濟發展。關鍵時刻,正是中國挺身而出,盡己所能地向非洲國家提供支持,中國的做法得到了廣泛認可和讚譽,除了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甚至別有用心的人。中國對非援助、對非合作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包括對津巴布韋的支持,是非常純凈、透明及可持續的。”

  郭少春在記者會上還表示,相信中非雙方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將進一步凝聚共識,推動中非合作邁上新臺階,走上更可持續、更高品質的發展之路,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編輯:位樹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