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是一家 “真香定律”都適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2-08 08:49:24

  近日,臺當局財事主管部門發佈最新經貿數據。今年1月至10月,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862.6億美元。台灣對大陸出口額佔比達到42.5%,高於馬英九任內後期的40%。這意味著什麼?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再創新高!

  馬英九任職時期,蔡英文和一些綠營人士經常批馬英九政府“過度依賴大陸市場”。2016年蔡英文上臺後,提出“新南向政策”,意思是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聯繫,借此擺脫對大陸市場的依賴,搞所謂的“經濟脫中”。

  結果,5年過去了,實際情況卻是“新南向政策”越推越“西向”;經濟搞所謂“脫中”,卻越脫越貼得緊。為什麼?

  首先,東南亞國家市場潛力有限,遠不如大陸市場。拿2019年來説,東盟十國GDP大約為3萬億美元,人均GDP為4938.5美元。同時期,中國大陸GDP和人均GDP分別為15.4萬億美元和1.1萬美元,遠遠高出東盟十國。2020年疫情暴發後,東盟國家除越南和文萊外,其他國家GDP均出現下降。中國大陸的GDP則達到15.89萬億美元,增長2.3%。不管是從人口數量,還是GDP或人均GDP而言,東盟國家的市場潛力均比不上中國大陸。

  其次,東南亞國家對台灣産品的需求度不高,遠不足以替代大陸市場。台灣對大陸出口的産品,電子零配件、機電産品、水果等農産品佔據了較大比重,這些産品在東南亞的需求十分有限。一方面,多數東南亞國家的工業製造水準較低,勞動密集型産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據著較大比重,對於電子零配件、機電産品需求有限。在新加坡這樣經濟較為發達的國家,電子業、機械製造業雖然是支柱産業,但因自身具備雄厚的技術基礎,對台灣産品的需求量並不大。另一方面,東南亞國家作為重要的水果産地,與台灣水果形成一定的競爭關係。台灣出産的水果,大多都是熱帶水果,與東南亞國家所産水果種類接近,在東南亞國家很難有市場。2021年3月1日,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也就是菠蘿以後,蔡英文當局掀起一股“支持鳳梨産業”的風潮。鼓勵鳳梨內銷的同時,也竭力推動台灣鳳梨開拓東南亞市場,甚至動員在東南亞國家的臺商購買台灣鳳梨,但銷量十分慘淡。9月20日,大陸暫停進口台灣番荔枝和蓮霧,台灣水果又一次面臨缺乏外部市場的尷尬局面。

  第三,東南亞、南亞國家的營商環境遠不如大陸,台灣企業在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投資面臨諸多風險。在蔡英文當局的倡導下,部分臺企確實加大了對東南亞、南亞國家的投資力度,逐步進行“産業轉移”。但由於市場規則不同、營商環境欠佳等原因,臺企屢屢碰壁。2020年12月,臺企緯創公司在印度剛投入使用的工廠遭到打砸,部分生産線被破壞,生産被中斷。今年4月,印度新冠疫情惡化,但印度政府卻不允許在印臺企停工,給臺企員工造成巨大壓力,面臨著被傳染的風險。越南疫情告急以後,許多臺企面臨無工可用的局面,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産節奏。

  就在臺當局財事主管部門發佈最新經貿數據後,蔡英文也在社交平臺發文慶祝。但是蔡英文引以為豪的“優越成果”,不過是大陸方面對台灣地區經濟的帶動效應罷了。

  民進黨曾經把馬英九任職時期與大陸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斥為“糖衣毒藥”。到頭來,對台灣經濟起最大支撐作用的,還是這味“毒藥”。你蔡英文嘴再硬,你把這“糖衣毒藥”真扔了試試?

  可見,著名的“真香定律”不僅在大陸屢試不爽,在海峽對岸也是適用的!

  (姜韜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

編輯: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