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美觀察丨美國疫苗“曲速行動”緣何變成“慢動作”?
2021-01-01 14:1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任麗君

  美國政府承諾,將在2020年底之前給美國民眾接種2000萬劑新冠疫苗,然而,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到來之時,實際接種的數字卻停在了280萬劑。不少美國媒體都感到詫異:到底是什麼導致聯邦政府大張旗鼓宣傳的疫苗“曲速行動”變成了“慢動作”?

  組織混亂 各自為戰

  按照美國疾控中心當地時間2020年12月31日的數據,全美已分發的新冠疫苗數量為1240萬劑,而接種完的只有280萬劑,疫苗的分發接種明顯在一些環節遇到了梗阻。

  美國媒體分析,部分原因可能是目前處於傳統新年假期季,衛生機構紛紛休息,而疫苗分發接種的許多具體工作(如日程安排和人員配備)都要由地方衛生官員和醫院來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2020年12月29日專門在社交平臺上發文分清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責任:“聯邦政府將疫苗運到指定地區後,由各州負責疫苗分發接種工作。”有業內人士指出,運輸只是疫苗接種環節中最容易的一步,分發接種才是最難的部分。

  就算聯邦政府只管運送,不管分發接種,聯邦政府官員的手裏也是本“糊塗賬”。在2020年12月30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聯邦政府疫苗“曲速行動”的物流負責人佩爾納(Gustave F. Perna)表示,“他的團隊尚不清楚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延誤。”他稱,疾控中心正在收集數據,以更好地了解接種工作進展遲緩的原因。

  地方衛生部門則一肚子苦水,僅僅是疫情防控工作已經讓他們應對不暇。馬裡蘭州蒙哥馬利縣衛生官員蓋爾斯對美國媒體表示:“我們不僅要管疫苗接種,同時,還要負責新冠病毒檢測、接觸者追蹤等一系列防疫工作。”衛生部門的人手早就捉襟見肘,不得不臨時招人頂替。每當新一批疫苗到達時,蓋爾斯的團隊都要爭分奪秒地聯繫符合接種條件的人,儘快發放疫苗。

  得克薩斯州也是類似的景象。衛生官員表示,該州有疫苗,但分發速度很慢,主要原因是現在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醫院忙於救治,已經無暇顧及疫苗接種了。得克薩斯州州長阿伯特2020年12月29日表示,得州各地分發的疫苗,有相當一部分還在醫院的貨架上閒置著。

  由於缺少聯邦政府的統籌組織,美國的疫苗接種工作基本處於群龍無首、各自為戰的狀態。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艾希什·賈(Ashish Jha)認為,目前政府的安排不合理,讓地方衛生官員和醫院負責疫苗接種,就是把最困難的工作交給了資源最少、最無能為力的一群人。

  影響疫苗接種效率的體制障礙

  除了缺乏統籌外,美國的疫苗接種效率還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約,比如體制上的障礙。

  目前,美國廣泛分發的新冠疫苗必須在-75℃的超低溫下保存,這給沒有專門冷藏設備的小型醫院和機構帶來了挑戰。免疫接種管理人員協會一直在幫助各州制定疫苗接種計劃,該機構負責人漢南(Claire Hannan)表示:“這種新冠疫苗不適合大規模接種,因為它有非常非常特定的存儲和處理要求。”

北美觀察丨美國疫苗“曲速行動”緣何變成“慢動作”?

  △ 一些地方醫療機構都要自行購置超低溫冰箱存儲疫苗

  然而,有很多國家的疫苗接種效率卻高於美國。對此,漢南指出,這些國家都有集中的衛生服務體系,而美國沒有這種全國性的衛生基礎設施,這造成了很多具體問題。例如,要開展疫苗接種,聯邦和州政府之間必須先簽署法律協議;護士要參加一個特殊的項目才能注射疫苗;還需要調查哪些機構有超低溫冰箱可以用來儲存新冠疫苗。因此,漢南認為:“美國的醫療體系無法在四個月內為3億人接種疫苗。”

  正因為分散式醫療體系的問題,一些基層工作人員只能自己想辦法分發疫苗。每隔五天,密歇根州的一位醫生貝茨(Richard Bates)就要開著自家的車跋涉200余公里,把幾十劑疫苗送到該州北部的鄉鎮醫院,單程需要3個小時。貝茨對媒體説:“我開車路過很多小城鎮,當時我就在想,我們要怎麼給這麼多人接種。”

北美觀察丨美國疫苗“曲速行動”緣何變成“慢動作”?

  △貝茨醫生用保溫箱將疫苗送到鄉鎮醫院 (圖片來源:當地衛生機構)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國已經在兩個州發現了變異新冠病毒,新增死亡病例已經連續兩天超過3700例,疫情的加速惡化給疫苗接種工作帶來了更加緊迫的壓力。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2020年12月29日稱,如果按照目前特朗普政府的疫苗管理水準,“全國接種疫苗將需要數年。”

  美國輿論對目前疫苗接種的混亂情形也十分不滿。美國暢銷書作家威廉·皮特(William Rivers Pitt)寫道:“這個國家已經筋疲力盡……至少現在,由於聯邦政府的領導力空白還在持續,我們主要得靠自己:戴上口罩、盡可能呆在家裏、洗手、生病或可能接觸病毒後自我隔離。如果可以的話,新年夜就別出門了。”(央視記者 王逢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