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鐵路文化特色站房瑯勃拉邦站主體結構封頂
2021-01-04 09:09:43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中老鐵路文化特色站房瑯勃拉邦站主體結構封頂

  瑯勃拉邦站工程效果圖

  日前,中國鐵建所屬中鐵建設西南公司承建的中老鐵路新建磨丁至萬象線瑯勃拉邦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標誌著該站房正式轉入二次結構和裝飾裝修階段。

  瑯勃拉邦站位於老撾著名的文化古都和佛教中心瑯勃拉邦省,是中老鐵路新建磨丁至萬象線的重點客貨運車站。站房按照“人間凈土、上寮古都”的設計主題,以老撾香通寺“人”字型屋頂為整體空間意象,融入了香通寺佛教建築造型、王宮博物館蓮花紋樣、老撾山脈造型及佛教壁畫等元素,是中老鐵路極具文化特色的鐵路站房。

  該站房總建築面積約8000平方米,設2站臺4線,最高聚集人數1200人。站房含有雙曲面“卅”字型異形結構、“人”字型坡屋面、33x140米雙向跨度網架,是全線屋面結構難度最大、高低差最大的車站。其中,“人”字型坡屋面高低差達14米、最陡處坡度近40度。針對此情況,項目部制定了高度超過16米的高大模板支撐體系,並連線國內專家進行技術評估和風險論證,全力確保方案安全性、可行性;同時,全面做好施工人員安全技術培訓、高支模材料驗收、混凝土澆築巡視檢驗和架體監測等工作,確保了“人”字型坡屋面施工順利進行。

  施工過程中,項目部克服海外疫情影響、雨季施工、地形條件、勞務用工等困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産,全體參建人員晝夜雙班施工,在保證安全、品質的前提下圓滿完成了主體結構建設任務。

  據悉,中老鐵路新建磨丁至萬象線全長422.4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小時,是採用中國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建設的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計劃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車,建成後,將有力帶動老撾旅遊、商貿及投資建設,對促進老撾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