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面臨眾院二次彈劾 特朗普提前下臺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1-01-11 11:24:47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網1月11日電 綜合報道,距離特朗普總統任期結束僅剩不到10天時間,但要求他提前下臺的呼聲依舊不減。

  美國民主黨正準備對特朗普發動第2次彈劾,計劃1月11日提出彈劾動議,指控特朗普“煽動造反”。

  屆時,特朗普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名任內面臨兩次彈劾的總統。

  美眾院計劃提出彈劾動議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黨鞭克萊伯恩表示,眾院民主黨人計劃11日提出彈劾動議。

  克萊伯恩表示,他預計眾議院將於11日敲定彈劾條款,並在12日或13日對其進行投票。條款將可能包括特朗普涉嫌煽動國會暴動,以及施壓佐治亞州官員企圖改變選舉結果。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取得的彈劾草案內容顯示,草案第一條指控特朗普“故意地針對美國政府煽動暴力”,又指特朗普發表言論,鼓動並導致“在國會山莊發生的不法行為”。

  白宮發言人回應事件時,批評彈劾議案“有政治動機”,只會令美國“進一步分裂”。

  特朗普2019年12月曾經被批濫用權力和阻礙國會運作,而面臨彈劾,但參議院最終在2020年2月否決彈劾議案。若此次特朗普再度被彈劾,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彈劾兩次的總統。

  彈劾程式分為幾步走?

  當地時間1月6日下午,數百名抗議者聚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為支持特朗普進行示威活動。隨後,部分示威者強行進入美國國會區域,並攻破國會大廈,事件造成5人死亡。

  事件發生後,美國眾議院將近60名民主黨議員支持對特朗普彈劾。據多家媒體報道,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內均有聲音認為,特朗普應該在1月20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就職前下臺。

  路透社報道稱,如果要推動特朗普下臺,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啟動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另一種是參議院對其定罪後對其進行彈劾。

  如果要彈劾特朗普,需要眾議院就特朗普進行“嚴重犯罪或輕罪”提起控告,得到眾議院過半數議員通過,之後將由參議院進行審議,決定其是否有罪。

  美國憲法規定,若要讓總統免職,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同意其有罪。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此前明確指出,即使眾議院在未來幾天內啟動彈劾程式,參議員也不會在1月19日之前重返國會。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這意味著彈劾特朗普的動議要等到特朗普離任後才能展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道稱,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已經沒有足夠時間使用彈劾的方式讓特朗普下臺。

  如何援引美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

  那麼援引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剝奪特朗普總統職權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據報道,自1967年生效以來,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從未被啟用過。

  如果援引該修正案,首先將由副總統彭斯和內閣多數成員,向參議院臨時議長(現為艾奧瓦州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提供書面證明,稱特朗普“不能履行其職務的權力與責任”。這將立刻剝奪特朗普的權力,讓彭斯成為代總統。

  但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將允許特朗普立即向格拉斯利和佩洛西發出自己的書面聲明,稱他實際上能夠履行其職責。這將讓他恢復職務,除非彭斯和內閣在4天內向國會領導人發出另一份聲明,重申他們的擔憂。

  該聲明將要求國會在48小時內召集會議,並在21天內進行投票。如果參眾兩院三分之二的議員都同意特朗普無法繼續擔任總統,他將被永久剝奪職權,彭斯將繼續擔任代總統。如果國會投票沒有通過,特朗普將恢復其職權。

  《紐約時報》稱,在這樣的背景下,依據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剝奪總統的權力會比彈劾程式更艱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消息人士透露,彭斯並未排除援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可能性。截至9日晚上,特朗普和彭斯自6日國會發生騷亂後,都沒有交談過。特朗普也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言論,譴責社交媒體上針對彭斯的死亡威脅。

  彭斯團隊內部存在一些擔憂,認為援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甚至彈劾程式都存在風險,因為特朗普可能會採取魯莽的行動,將美國“再次置於危險之中”。

  (原標題:面臨眾院二次彈劾 特朗普提前下臺的可能性有多大?)

標簽:特朗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