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破譯決勝全面小康的價值密碼
2021-01-12 13:51:5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胡君顏

  徐艷玲

  □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把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保障人民健康,堅定維護人民利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全體中華兒女擼起袖子加油幹,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貫穿于各領域,鑄就了豐碩成果。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礎、關鍵一步,人民的認可度是評判其成效的重要尺規,評估總結是幫助人民評判的重要依據。

  □ 以人民為價值主體明確了決勝全面小康“為了誰”的問題,以人民為創造主體明晰了決勝全面小康“依靠誰”的問題,以人民為評判主體指明瞭決勝全面小康“由誰來評價”的問題。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破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的價值密碼,對於我們更好地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推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人民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價值主體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把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由此也體現了人民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價值主體地位。

  保障人民健康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石。生命健康是人們開展一切活動的首要前提,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現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基於此,我們黨把醫療衛生服務這一直接關係人民身體健康的事業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工作來抓,致力於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權。《建議》指出,我國已經“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就保障了人民群眾最基本的權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基石。

  維護人民利益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要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突出“全面”和“小康”兩個關鍵詞。一方面,要求覆蓋的領域要全面、覆蓋的人口要全面、覆蓋的區域要全面,這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另一方面,“小康”是體現人民生活水準的關鍵指標,用“小康”這樣的概念來描述戰略目標,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利益的決心和信心。《建議》從國家治理、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糧食産量、生態環境、對外開放等多個方面闡釋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可以説是“全面”和“小康”的具象化展示。同時,《建議》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作為“十四五”時期的重要任務之一,蘊涵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嚮往。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保障。農村貧困問題是影響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因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這一目標,關鍵是要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完成脫貧攻堅的硬任務。這些年來,我們黨牢牢站穩人民立場,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問題,補齊發展短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保障。

  人民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創造主體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全體中華兒女擼起袖子加油幹,由此也決定了人民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創造主體。

  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凝聚全體人民的合力,激發其能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軍,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工人階級、廣大知識分子、廣大勞動群眾、廣大青年都要努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和力量。《建議》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有利於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責任擔當,助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

  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貫穿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領域。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例如,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紮根人民群眾和社會實踐,創造出豐富的文化産品和藝術作品;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充分激發貧困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自主性和能動性;強調優美生態環境為全社會共同享有,需要全社會共同建設、共同保護、共同治理,號召每個人都應該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和推動者;等等。這一系列制度體系和實踐舉措,有效地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貫穿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領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了磅薄偉力。

  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鑄就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豐碩成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億萬人民的事業,其推進過程中的每一次突破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説明》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剛剛過去的2020年,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國經濟社會恢復走在全球前列。可以説,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確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如期實現。

  人民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評判主體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礎、關鍵一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人民且必須依靠人民,這就從根本上決定了人民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評判主體。

  人民的認可度是評判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的重要尺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建黨100週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是我們黨進入新世紀後,在基本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出的奮鬥目標,是對人民的莊嚴承諾”“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這內蘊著人民是否滿意、群眾是否認可是衡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的重要標準。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就把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比作黨“趕考”的繼續,明確了人民評判主體的時代定位,明晰了人民的認可度是評判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的重要尺規。

  發展成效是影響人民評判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因素。如果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沒有得以有效解決、發展的短板沒有得到較好彌補,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也無法得到人民群眾和國際社會的認可。可見,發展成效是影響人民評判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否取得決定性成就的重要因素。《建議》指出,“預計二○二○年國內生産總值突破一百萬億元”“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用這樣客觀的發展成效説話,體現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評估總結是幫助人民評判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依據。評估總結是檢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黨中央將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系統評估和總結,然後正式宣佈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也是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這些都是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的檢驗,清晰地展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就。

  總之,以人民為價值主體明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誰”的問題,以人民為創造主體明晰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依靠誰”的問題,以人民為評判主體指明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由誰來評價”的問題。正是因為“為了人民”,才充分調動了人民參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積極性,進而由人民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效果作出最終評價;正是因為“依靠人民”和“由人民評價”,才確保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人民”這一目標的實現。這三者既相互區別,又彼此聯動,合力服務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刻體現了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踐行,也生動地展現了我們黨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

  (作者單位:山東大學當代社會主義研究所、馬克思主義學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