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度遭彈劾後美總統特朗普發聲了,他能赦免自己嗎?
2021-01-14 09:35:07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網1月14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表決通過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他“煽動叛亂”。特朗普當天則通過白宮發佈聲明,呼籲“所有美國人”一起幫助“緩和緊張局勢、平息怒火”,稱他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暴力”,但沒有提及彈劾話題。

  遭彈劾後特朗普發聲了

  他避談彈劾,譴責暴力

  當地時間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表決通過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他“煽動叛亂”。

  在眾院通過彈劾條款後不久,美國白宮社交網站賬號發佈了一段特朗普講話的視頻,出乎意料的是,特朗普並沒有提及他剛剛遭遇的二次彈劾,而是呼籲和平,並聲稱上周圍攻國會大廈的人,不是他的“真正”支持者。

  據報道,特朗普沒有表示,要對自己導致國會騷亂事件的行為承擔任何責任。

  他譴責一週前攻破國會的襲擊者。他説:“暴力從來沒有正當理由。沒有藉口,沒有例外:美國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他表示:“那些參與上周襲擊的人將被繩之以法。”

  “有鋻於報道稱更多遊行即將展開,我敦促遊行中必須沒有暴力,沒有任何形式的違法和破壞行為,”他在聲明中表示,“這些不是我支持的東西,也不是美國支持的行為。我呼籲所有美國人降低緊張氣氛,保持冷靜的情緒。”

  任期不足7天,又遭彈劾

  特朗普成美首位兩度遭彈劾總統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引發騷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眾院辯論時表示,特朗普煽動這場“暴動”和對抗國家的“武裝叛亂”,他“必須下臺”。

  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為讓特朗普下臺,先是投票通過決議,要求副總統彭斯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但遭到了彭斯的拒絕。隨後,民主黨人又對彈劾特朗普的條款進行表決投票,並成功通過彈劾案。

  關於特朗普的彈劾決議稱:“總統特朗普嚴重危及了美國及其政府機構的安全,他威脅到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了權力的和平過渡……。因此,他作為總統,背叛了人們的信任,對美國民眾造成了明顯的傷害。”

  國會遭到特朗普支持者攻擊後,不少共和黨議員也發聲譴責,多人在13日的投票中倒戈。共和黨眾議院三號人物、擔任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的麗茲·切尼(Liz Cheney )憂心表示,美國正面臨南北戰爭以來前所未有的憲法危機。

  特朗普在2019年12月就曾因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調查,遭到眾議院提請彈劾。雖然彈劾案最後未能在參議院獲得三分之二票數同意,但特朗普已成為繼1868年的約翰遜與1998年的克林頓後,美國第3位遭到國會彈劾的總統。

  此次眾院再度通過彈劾特朗普的條款,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任內兩度遭彈劾的總統。

  美參院兩黨領袖表態

  特朗普可以赦免自己嗎?

  眾院民主黨領導人表示,他們最快本週就能將彈劾案提交至國會參院。參院正在1月休會期間,定於1月19日復會。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將於1月20日就職。

  在彈劾案通過後,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發表聲明稱,參院展開彈劾審判的日期不會早于1月19日。他説,他認為“國會和行政機構在未來7天裏完全聚焦在確保就職典禮的安全、以及權力向拜登政府的有序過渡,是對國家最有利的做法”。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審判要麼立即開始,要麼在1月19日後開始,但無論如何一定會就彈劾案進行審判。他也強調,一旦特朗普被定罪,參院會繼續投票決定是否將禁止他在未來競選公職。

  在卸任之後,特朗普將會回歸平民身份。失去總統特權後,他可能成為各種民事與刑事訴訟中的被告。

  目前,特朗普及相關機構面臨至少六個官司,其中紐約州一項針對特朗普公司的刑事調查最為嚴峻。

  媒體紛紛猜測,他將在卸任之前赦免自己。有的法律專家稱,總統沒有赦免自己的權力。他們引用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因水門事件辭職前,美國司法部發表的文書,其中稱 “基於沒有人能裁決涉及自身的案子這一基本規則”。但也有的專家稱,美國憲法沒有説明總統沒有自我赦免權。

  (原標題:二度遭彈劾後美總統特朗普發聲了,他能赦免自己嗎?)

標簽:特朗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