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發展格局下,再讀習近平“達沃斯演講”
2021-01-17 17:1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宇靜

新發展格局下,再讀習近平“達沃斯演講”

△2017年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召開在歐洲“最高小鎮”達沃斯的論壇,多年來被喻為“世界經濟風向標”。

  四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四年後,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2020年我國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創歷史最好紀錄,成為全球唯一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面前,中國交出讓世界矚目的“成績單”,讓人們更加感受到習近平主席四年前“達沃斯演講”中蘊含的思想之光。

新發展格局下,再讀習近平“達沃斯演講”

△這是2020年9月9日拍攝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主場館及展覽區。

  正確的選擇

  2020年8月,北京的夏天酷暑難耐,建築工人們仍頂著戶外高溫、遵循防控要求,有條不紊地工作,在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上搭建起一個個橙色、藍色、黃色展區……

  這一幕是去年我國為舉辦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辛勤準備。服貿會與廣交會、進博會共同組成我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臺。2020年服貿會更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會,399家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或分公司參展,超過10萬人註冊參會,發佈權威類成果97項、創新類成果99項……

  國際人士評價,中國堅持舉辦這項服務貿易領域國際展會,是一項大膽而明智的決定,彰顯了中國迎難而上的大國擔當,對全球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習近平主席四年前“達沃斯演講”中的這句論述,在如今的國際形勢下,更能彰顯其前瞻性與深刻內涵。

  四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接續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持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支持上海浦東新區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全面擴大開放,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設立新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主張,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贏得世界的廣泛認可和讚譽。

新發展格局下,再讀習近平“達沃斯演講”

△這是2020年11月3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

  科學的判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外貿進出口面對巨大困難。同年第一季度統計,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下降6.8%,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6.4%。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面臨嚴峻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努力克服疫情影響。2020年3月,我國工業、服務業、投資、社會消費等經濟指標明顯呈改善趨勢,新産業、新商業模式等更是逆勢增長。同年一季度,東盟、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實現增長3.2%。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約兩個月後,總書記與企業家代表們座談時更詳細地解釋“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判斷延續了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中的主張,他堅定認為,“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為此,中國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發展格局下,再讀習近平“達沃斯演講”

△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武漢)從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駛出(2020年3月28日攝)。

  疫情中前行

  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人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經濟全球化的腳步。2020年,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以“雲外交”的方式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達87次,出席了22場重要的雙多邊活動。

  同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在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言,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講話……

  在這些國際外交場合,“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直面經濟全球化挑戰”“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增強經濟全球化信心”“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是習主席一直堅定表達的中國主張。

  2020年,中歐關係在疫情中逆勢前行。中國第一次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現在中歐貿易往來平均每分鐘就超過100萬美元。2020年底如期收官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又為經濟全球化打了一針強心劑!

  2020年,中國與東盟第一次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並於11月共同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英文簡稱“RCEP”)。這個覆蓋22.7億人口、全球約三分之一經濟體量的一體化大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在2020年締結起團結抗疫、共同發展的“命運紐帶”。中歐班列前10個月的運載量超過2019年全年。“鋼鐵運輸駝隊”“空中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工程項目為眾多沿線國家團結抗疫、恢復經濟注入強大暖流!

新發展格局下,再讀習近平“達沃斯演講”

△2020年9月17日,北京天氣晴好,地標性建築一覽無遺。

  四年前的“達沃斯演講”,習主席為世界留下了這樣一句暖心的鼓舞——“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

  這句話如今聽來,振聾發聵,餘音繞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