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類命運與共,中國推動構建更豐富多樣“共同體”
2021-01-18 01:5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4年前的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詳細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動因、願景與實施路徑。

  面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等問題,如何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在演講中,習近平給出了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2020年5月26日,一列滿載工業、紡織機械、光伏産品和電子産品的中歐(亞)班列即將發車。這是長三角地區首次開行至東盟十國的國際貨運班列。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如是説道。這是習近平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

  此後,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多次演講,以及在與多國政要會見時,一次次提到“命運共同體”,一遍遍深入闡述中國主張。

  △2020年4月8日,應緬甸政府邀請,中國赴緬甸抗疫醫療專家組從雲南昆明出發,赴緬甸協助當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在密集開展“雲外交”的2020年,習近平提出一系列攸關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命運的重大倡議和主張,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更多實踐探索。

  2020年3月,中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致慰問電時首次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2020年4月2日,在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通電話時,習近平重申:“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年3月16日,來自中國的30萬隻口罩運抵比利時列日機場。這是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比利時首次得到大規模外來援助。

  △2020年3月23日,一架搭載7名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專家和一批防疫醫療物資的中國南航包機降落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國際機場。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的友好合作,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經驗做法。向150多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向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向各國提供2200多億隻口罩、22.5億件防護服、10.2億份檢測試劑盒,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年2月5日,在中國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柬埔寨首相洪森特意來華訪問。“患難見真情。在這個特殊時刻,柬埔寨人民同我們站在一起。”習近平在會見洪森時由衷地説,“體現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誼和互信,詮釋了患難與共這一中柬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

  9個月後,習近平在北京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頒授儀式。這枚沉甸甸的“友誼勳章”,代表了中國人民對莫尼列太后的崇敬之情和對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誼,也象徵著中柬兩國親密無間的友好感情。中柬建交62年來,雙方始終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牢不可破的“鐵桿”友情,成為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過去的一年,在習近平主席的倡導和推動下,中國與友好夥伴構建的命運共同體越來越多,更為緊密。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中國倡議、中國主張、中國行動,讓世界看到更加豐富多樣的“共同體”。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厚植于鮮明的文化基因,發源於深邃的歷史延展,昇華自崇高的理論品格。

  天下一家、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習近平主席倡導世界各國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未來,中國已經並將繼續按照習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應該鍥而不捨、馳而不息進行努力,不能因現實複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楊彩雲

  視覺丨楊麗璇 

  資料丨張亞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