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021-01-19 10:47:47來源:中國網編輯:胡君顏

  劉倩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副教授 

  疫情後全球經濟深陷衰退,如何重啟全球經濟和政治是未來幾年世介面臨的深刻命題。作為全球日益關注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其所負載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能否為世界提供人類發展的新思路?從實踐中的體現來看,答案是積極而肯定的。其符合了世界人民的期望,符合了人類發展方向和世界發展潮流。

  2012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提出七年來,從願景到行動,從理念到共識,從立柱架梁到全面深入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同時,七年來不斷的實踐也證明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人類追求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

  2015年《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在北京發佈。同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發表的《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講話中系統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以及實現路徑。這個由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的宏大暢想,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實基礎。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從此,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逐漸為國際社會所接納,促進各國合作,實現共贏共享發展成為了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的中國方案。

  2018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提出了明確要求。這時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開始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推動形成新的開放格局。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不斷加大,並做到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崗位。這些表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發展中國傢具有重要意義,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都意義重大。同時,共建“一帶一路”也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新貢獻。實踐充分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其已經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在2019年4月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確立為未來合作的主線,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入新階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伴隨著實踐的深入發展也開始“走深走實”。此時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五通”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成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更為務實和深入。在政策溝通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以及其他區域組織等有關文件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得以進一步豐富;在設施聯通方面,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穩步推進,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有效提升了其基礎設施水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動能不斷增強;在貿易暢通方面,中國發起了《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聯動水準不斷提升;在資金融通方面,目前中國已與29個國家核準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中國人民銀行與多邊開發機構開展的聯合融資項目不斷增多,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保障水準不斷提升;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國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截至2020年9月已與54個“一帶一路”國家簽署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不斷夯實。

  2020年以來,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巨大影響,中國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抗疫實踐的經驗。6月,習近平主席在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的書面致辭中提到“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框架下不斷與相關國家展開抗疫合作,除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分享中國在防疫、治療、組織、管理等方面的經驗之外,還利用中國防疫物資産能優勢,與相關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組織生産線進行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的生産,加強疫苗和抗疫藥物的聯合研製。這不僅大大有利於國際公共衛生事業的合作與發展,更是拓展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領域,推進了健康絲路的發展。這些充分體現了中國解決全人類團結抗疫等迫切問題的能力,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實踐樣本,也指明瞭新的方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