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兩天考察三大賽區,總書記為北京冬奧“加油”
2021-01-20 05:0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1月19日,時隔四年,習近平再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考察。上一次他是乘專機到張家口,這次則是乘火車沿開通剛滿一年的京張高鐵抵達。無論是冬奧場館,還是配套工程,北京冬奧籌辦正在穩步推進。一年之後,盛會將啟。透過這次新年考察,可以看出總書記對於北京冬奧的滿滿信心和殷切期待。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

  △1月19日考察點示意圖

  乘坐京張高鐵,踏訪“冰雪新城”

  張家口賽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19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崇禮區京張高鐵太子城站。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直通奧運賽場的高鐵站。

  △太子城站共有3個站臺、4條到發線,目前高峰日發送量可達到4000余人次。(總臺央視記者楊新禹、央廣記者劉會民拍攝)

  京張高鐵于2015年12月開工建設,2019年12月30日開通運營。當時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其開通運營標誌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進展。京張高鐵開通後,北京至太子城的冬奧會主賽場可在1小時內通達。

  △高鐵駛入太子城站(總臺央視記者楊新禹拍攝)

  京張高鐵穿越了百年風雲。1909年10月,京張鐵路舉行通車典禮。這是詹天佑帶領工人建造出的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修建的鐵路,以因地制宜設計的“人”字形鐵路而聞名於世。

  △這是京張鐵路修成時,詹天佑(車前右三)和同事的合影。(資料圖)

  時隔110年,京張高鐵肩負不凡使命,開通運營。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準,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張線見證了中國的歷史變遷。

  △京張高鐵復興號智慧動車組“龍鳳呈祥”和“瑞雪迎春”模型(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從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時作出重要指示,到此次乘火車親自體驗並考察京張高鐵太子城站,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北京冬奧這一重要配套工程始終高度關注。

  “冰玉環”“雪如意”,冰雪健兒展英姿 

  張家口賽區被譽為“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習近平總書記隨後來到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考察。這是張家口賽區建設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賽時將承辦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項目的全部比賽,産生8塊金牌。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建設于山谷之間,主體建築設計靈感源於中國傳統飾物“如意”,取名“雪如意”。(總臺央視記者李揚、劉翀拍攝)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已建成2條賽道,2020年11月通過國際雪聯驗收,化身為依山靜臥的“雪如意”。

  △“雪如意”採用的是曲面玻璃幕墻,透過玻璃能遠眺到滑雪道。(總臺央視記者邢彬、許達拍攝)

  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習近平看望慰問了運動員、教練員等。跳臺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許高航當天為總書記作講解。她告訴《時政新聞眼》,疫情導致比賽機會減少,只能“關起門來練內功”。去年底開始,隊員們集中進行風洞訓練,可以感受3個不同氣流角度的姿態,避免了跳臺訓練時空中時間過於短暫的問題,訓練效果大為提高。

  △跳臺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許高航(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跳臺滑雪訓練(總臺央視記者范凱、魏子鈞拍攝)

  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與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共同組成古楊樹場館組團。這是一個完全新建的冬奧場館組團。各場館之間由平均高度8米左右的半圓步行雲臺“冰玉環”連接。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是總書記當天考察的最後一個冬奧場館。

  △冰玉環示意圖(資料圖)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冬季兩項由遠古時代的滑雪狩獵演變而來,1960年被列入冬奧會比賽項目。它是越野滑雪和射擊相結合的運動,要求運動員具備動轉靜、靜轉動的能力。

  △冬季兩項訓練(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范凱拍攝)

  再赴張家口 百年之際寄寓深 

  這是習近平第二次赴張家口賽區考察。四年前的2017年1月23日,總書記先後考察了張家口賽區臨時展館和雲頂滑雪場。當時他強調,張家口賽區規劃要同北京冬奧會籌辦總體規劃、北京市籌辦規劃緊密對接。總書記要求,不要貪大求全、亂鋪攤子。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造雪機工作現場(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4年後,包括張家口賽區在內的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已經全部完工,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總書記再赴張家口實地考察,看望慰問運動員、教練員和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是關懷,更是期待。

  此前一天,在首都體育館考察時,總書記説,看到大家盡心盡力,籌辦工作進展順利,訓練備戰效果明顯,我感到很欣慰,我對辦好這一屆盛會充滿信心。

  △這是落差為114.7米的標準跳臺滑雪賽道。(總臺央視記者邢彬拍攝)

  北京冬奧,承載著中國人的百年夢想。今天的中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高度契合。

  正如總書記在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時所言,“回望百年曆史,更覺京張高鐵意義重大。”在看清今天所處的歷史方位之後,中國人更能強烈感受到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對於中國的意義。

  △國家冬季兩項滑雪隊柳圓圓在為雪板打蠟,打蠟後可以提升30%滑行速度。(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共享冬奧機遇,共謀區域發展

  2015年8月,習近平在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説,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舉辦,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

  △冬季兩項訓練現場(總臺央視記者楊波拍攝)

  北京冬奧,不僅是中國與世界的“雙贏”,也是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共舞”。習近平指出,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他強調,要下大氣力推動交通、環境、産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

  △京津冀地區鐵路網沙盤展示(總臺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2019年底,隨著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一條高鐵、多條幹線”將3個賽區串成一線,大幅提升京張兩地的交通運輸能力。交通設施的互聯互通,構建起“一小時生活圈”。

  2020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佈,描繪“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的新願景,打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範。

  △崇禮太子城站模型(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2021年新年首次考察,總書記用兩天時間走遍北京冬奧三大賽區。與之恰成呼應的是,2019年新年,總書記用三天時間考察了京津冀三省市。他在考察期間召開的座談會上説:“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匠心獨運丹青手,萬里山河起宏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