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冬奧籌辦關鍵時期,習近平為何強調這六個字
2021-01-20 23:13: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如何妥善應對疫情影響?籌辦工作是否會有調整?習近平總書記新年首次考察就聚焦冬奧籌辦這件國之大事。繼前兩天在北京、河北實地考察之後,1月20日,總書記主持召開籌辦工作彙報會。他強調,要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

  又一場彙報會,開在冬奧籌辦重要節點

  1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時政新聞眼》梳理髮現,在冬奧籌辦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曾主持召開多場相關會議。

  2015年8月20日,就在中國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20天后,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聽取申辦冬奧會情況彙報,研究籌辦工作,提出了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要求。

△俯瞰冬奧會延慶賽區(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2016年3月18日,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2017年2月24日,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北京廳主持召開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在這兩次重要會議上,總書記都強調要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各項籌辦任務。

  就在北京冬奧籌辦進入衝刺階段之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去年9月22日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説,要妥善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統籌做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各項工作。

△高山滑雪訓練瞬間(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新年伊始,總書記冒著嚴寒深入體育場館、訓練基地、交通樞紐等,實地了解冬奧籌辦情況,並主持召開了這次工作彙報會。他強調,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鼓勵冰雪運動員:你們跳的真棒

  向著如期辦賽的目標穩步前進

  1月18日,是習近平新年首次考察的第一天。時隔四年,他再次來到首都體育館,同國家花樣滑冰隊、短道速滑隊的運動員、教練員們交流。總書記説,這次來,看到大家盡心盡力,籌辦工作進展順利,訓練備戰效果明顯,我感到很欣慰,我對辦好這一屆盛會充滿信心。

  △國家花樣滑冰隊雙人滑隊員彭程/金楊訓練現場(總臺央視記者石偉明拍攝)

  信心源自實力。1月19日,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習近平説,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所有場館建設提前一年完成,我國很多冰雪項目在兩年多時間裏實現從無到有,有的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時政Vlog丨打卡國家跳臺滑雪中心 共赴一場“如意之約”

  信心也是決策的底氣。在20日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説,要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向著如期辦賽的目標穩步前進,這彰顯了中國全面兌現每一項承諾的決心。 

△近距離感受跳臺滑雪運動的衝擊力(總臺央視記者魏子鈞拍攝)

  同時,中國也完全有能力和方法實現如期辦賽的目標。總書記在會上提出,要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結合新形勢,對各項工作重新進行規劃調整,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

△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造雪現場。(總臺央廣記者劉會民拍攝)

  辦賽要求:“簡約、安全、精彩”

  在20日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

  簡約

  簡約不簡單。此前,總書記就把勤儉節約作為“廉潔辦奧”的重要內容。20日的會議進一步提出要求:北京冬奧會要做好簡化辦賽工作,從實際出發,精簡非必要環節、活動和人員數量。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中國冰雪運動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

  安全

  安全擺在第一位。1月18日,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考察時,習近平指出,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嚴格執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全過程閉環管理流程,確保安全。在20日的會議上,總書記談到一個細節:要有針對性地增加各類場館中必要的疫情檢測、隔離、應急處置設施。他提出,要全面防範化解各種風險,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制冰師對賽道冰面做精細修整。(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精彩

  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是始終不變的承諾。總書記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考察時説,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

△張家口賽區,跳臺滑雪隊訓練現場。(總臺央視記者范凱拍攝)

  精彩,不只是冬奧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作為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是一件需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的國之大事。

  △延慶賽區雪車雪橇中心,教練為雪車訓練切割出發槽。(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1月18日,在首都體育館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説,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花樣滑冰隊借助回看實時錄影方式,了解隊員騰空時間、高度和跳躍距離,提高備戰效果。(總臺央視記者鐘銳拍攝)

  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總書記強調,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人們既能盡享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又能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

  △纜車是高山滑雪中心的重要交通工具,封閉式有防風作用,開放式則適合短程距離 ,且無需脫雪板。冬奧會期間,運動員可從冬奧村直接乘坐纜車直達高山雪道。

  在20日的工作彙報會上,總書記不僅談場館建設和管理、賽時運行、賽會服務保障,也談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場館賽後利用。

  總書記多次強調,舉辦冬奧會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20日,他強調,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在交通、環境、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

  △延慶賽區高山滑雪中心,為完成賽道造雪任務,山地運行團隊前後投入150余臺造雪機,27台壓雪車24小時不間斷作業。這是山地運行負責人吳高勝在指揮工作。(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習近平高度關注冬奧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在20日的工作彙報會上,他指出,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

  在新年首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冬奧為契機,逐復興之夢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為新時代寫下如冰雪般潔白耀目的注腳。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攝像丨總臺時政新聞中心攝像團隊

  記者丨楊立峰 王哈男 張曉鵬

  視覺丨陳括 齊歡

  責編丨劉會民 侯艷 蔡靖驫 李晉

  編輯丨杜弘揚 劉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