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零下42℃ 極寒中的營林人
2021-01-25 13:2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在中國最北端的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圖強林業局,眼下的季節,林區最低氣溫能達到零下40多度。天氣雖然極度寒冷,營林工人每天仍要在林區中作業。總臺新春走基層記者任秋宇在那裏蹲點採訪了近一週時間,下面一起來了解這些營林工人的工作和生活。

  天還沒亮,50多歲的營林工人高德利和妻子已經起床了,熱車、燒水、做飯,倆人分頭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準備。

【新春走基層】零下42℃ 極寒中的營林人

  高德利是作業班組的組長,全組7人,他每天要挨家挨戶接著組員一起上山。經過40多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了作業點附近。這時天色已亮,其他作業班組的車輛也陸續上山。但這裡並不是最終的目的地,接下來還有40多分鐘的山路等著我們。

  這些踩出的路還算好走,第一次上山才是最難的。

  四十多分鐘的山路走下來,帽子和圍脖上都是霜,隔著衣服還能看到汗水蒸騰。

  到了作業點,本以為可以開始幹活了,沒想到還得給工具熱熱身。在安全員的監督指導下,先生火烤一烤凍住的割灌機。

  林區裏用火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必須要清理出一片空曠的區域,用完火熄滅後,還需要蓋上雪,確保徹底熄滅。

【新春走基層】零下42℃ 極寒中的營林人

  高德利這個組有七人,包括三名割灌機手和四名撿枝丫的工人。他們要把林子裏妨礙樹木生長的藤條灌木以及病木朽木和發育不良的樹木清理掉。對於腰上挂著20多斤設備的割灌機手來説,這不光是力氣活,也是技術活。而撿枝丫的工作,也沒有看上去那麼輕鬆簡單。

  不一會兒,記者就累得氣喘吁吁,攝像記者還在拍攝時被枝丫絆倒。而工人們一幹就是近四個小時。

  因為都出了一身的汗,趁著午飯時間,大家抓緊時間生火、烤火,要不然衣服上浸出來的汗水會凍上,結成冰霜。

  大家的午飯都是一早準備好,從家裏帶出來的。

  記者隨身攜帶的礦泉水因為沒有保溫措施,早已被凍住。

  常年在外幹活,大家最常帶的是速食麵和烤饅頭,不僅加熱方便還能喝口熱湯。 

  從早到晚,一天下來,高德利和組員們得忙活7個小時,走上10來公里、撫育40畝林子。密集交叉的枝條冷不丁就會抽到臉上,戳傷、劃傷也是家常便飯。

  太陽落山前,大家抓緊下山,不然天黑了山路不好走。返程的路上,大家都已經筋疲力盡。到家後,最放鬆的事就是和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頓熱乎的飯菜。

  高德利今年56歲,自18歲參加工作至今,都在圖強林業局的生産一線。以前他是負責採伐林木的油鋸手,2013年開始轉為撫育營林工,大半輩子都在與森林打交道。

  大興安嶺圖強林業局施業區總面積50.5萬公頃,其中,需要撫育的中幼林面積有將近37萬公頃。2014年停止商業性採伐後,大部分木材生産單位人員轉産到營林生産。跟高德利一樣,近900名“採伐工”搖身一變成了“營林工”,默默守護著我國北方這片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