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山西呂梁:造林合作社年終分紅
2021-01-25 16:35:2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范琪妍

  冬日的呂梁山,溫度已接近零下20攝氏度,可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普惠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大院卻是人頭攢動,一派熱火景象。合作社社員歡聚一堂,參加一年一度的分紅,興高采烈地議論著,今年分紅分些啥、分多少。

  普惠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6年,社員已經由最初的25個發展到現在的110個,其中貧困社員99個。幾年來,合作社累計承擔造林工程11389.6畝,發放勞務費151.55萬元,帶動陽坪鄉6個村的99個貧困社員穩定增收。

  扛著大米白麵正往院外走的賈貴兵高興得合不攏嘴:“我是最早參加合作社的。這幾年,每年都能掙個1萬來塊錢,早就脫貧了。去年合作社的活兒多一點,我幹了4個月,掙了13100多元,錢已經打到銀行卡上。參加合作社真好,不僅有穩定收入,還發白麵大米。”

  合作社理事長郝永光告訴記者:“為了提高社員參與的積極性,我們統一購買發放了工作服、涼帽、餐杯、保溫壺等物品。暑期施工還為大家發放去火藥和白糖等消暑物品,中秋節、年底都要給社員發月餅、水果、豬肉、米麵和現金。這次是給每個社員發一袋白麵、一袋大米和500元現金。”

  社員賈貴生領了現金和米麵,忍不住感慨:“以前在外打工,一年東跑西顛也掙不了幾個錢;參加合作社後,年年都有穩定的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以後要跟著合作社好好幹。”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貧困地區生態脆弱與深度貧困高度重合、互為因果的實際,聯動實施造林務工、退耕獎補、管護就業、經濟林提質增效和産業綜合富民生態扶貧“五大項目”,引導貧困群眾參與增綠、復綠、補綠,連續3年每年惠及50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10億元。通過組建山西省林業生態扶貧PPP項目公司,籌集生態扶貧資金89.71億元,支持貧困縣經濟林提質增效、退耕還林等項目實施,首批21.9億元已全部下達市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