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1200多人堅守貴南高鐵這段工地
2021-01-31 15:51:28來源:新華社編輯:位樹理

  27日,貴南高鐵廣西段六奇1號雙線特大橋落下第一榀梁。記者在現場看到,一榀長32米的梁緩緩落下,穩穩地架在橋墩上。來自陜西的“90後”工人程浩用工具仔細檢查運梁車的輪胎,清除異物,低著頭彎下腰,一絲不茍。“900噸的梁經不起顛簸。”程浩説。

  程浩已經打定主意“就地過年”。“過年不回家,這是頭一回,跟爸媽講之前還有點忐忑。”程浩説,這個決定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雖然今年春節不能陪他們,但有機會參與這樣大的工程建設,“非常自豪”。

新春走基層|1200多人堅守貴南高鐵這段工地

貴南高鐵廣西段六奇1號大橋首榀箱梁正式架設。莫小斌 攝

  貴南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位於貴州高原斜坡帶和廣西盆地,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岩溶發育地區,橋隧比高達90%,全線預計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一邊是緊張的工期,一邊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據了解,貴南高鐵廣西段共有1200多名建設者選擇留在工地上過年。

  紅包補貼、報銷生活開支等“硬核”又暖心的穩崗措施受到工友們的歡迎。“在工地上過年挺好的,收入不僅翻番,項目部還有過節福利和保障。等年後疫情緩和了,再回家團聚也是一樣嘛!”剛剛完成架梁設備檢修的工人左飛説。

新春走基層|1200多人堅守貴南高鐵這段工地

  貴南高鐵廣西段施工人員左飛正在對架梁設備進行檢修。莫小斌  攝

  中鐵上海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工區經理李斌介紹,為積極響應政府“春節非必要不返鄉”的號召,貴南高鐵廣西段各參建單位按照項目業主的要求,開展了施工人員留崗情況的摸底工作,通過保障基本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供應、給予留崗加班補貼、落實好工資和休假等待遇保障,鼓勵員工“就地過年”。

  距離除夕還有10多天,項目部已經為工友們策劃好了年夜飯:一人做一道家鄉菜,讓大家都嘗嘗五湖四海的年夜飯。左飛家在安徽,母親寄來了臘肉香腸,他期待著“露一手”給大夥兒嘗嘗家鄉風味。“我媽媽做香腸最拿手!”左飛自豪地説。

新春走基層|1200多人堅守貴南高鐵這段工地

貴南高鐵廣西段一些參建單位為留守務工人員準備了臘魚、臘肉等年貨。莫小斌 攝

  手工面、韭菜炒雞蛋、麻婆豆腐、土豆燜羊肉……完成了早上的工作,大夥兒摘下手套坐下休息,紛紛報上自己最想吃到的“媽媽的味道”。李斌介紹,項目還為春節留守工人提供1次往返回家路費報銷,待疫情平穩、生産間隙時可安排回家探親。“節後方便回家的時候,我要吃媽媽做的紅燒肉。”程浩早早列好了回家的菜譜。

  據悉,春節期間,貴南高鐵廣西段各參建單位將按照施工組織計劃和留守務工人員的數量,合理組織施工,剛剛落下第一榀梁的六奇1號雙線特大橋計劃在春節後完成架梁任務。

  緊張的施工現場外數公里的生活區年味漸濃,大紅燈籠和喜慶對聯已經備好,年貨“大禮包”也即將送達。“就地過年不是將就過年,我們要在奮鬥和建設中迎接新年。”李斌説。

  文字記者:王悅陽、黃凱瑩

  視覺/編輯:江國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