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2021-02-01 09:07:53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近日,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五洲工程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設計的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項目完工,目前正在進行各項竣工驗收工作,即將投入使用。作為亞洲最大的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這裡將為冬奧健兒提供高標準訓練場所。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作為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駐地,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所在地之一的延慶區,是北京市冰上運動隊的訓練基地,將服務國家隊的訓練,同時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附屬訓練設施,並將在未來滿足全民冰上運動健身的需求。該項目總用地面積約8.4公頃,總建築面積8.7萬平方米,主要包括一座綜合訓練館、一座教學管理公寓樓及其他附屬設施。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共有8塊標準大小的真冰場,每塊面積約1800平方米。其中,兩塊冰球冰場位於西區半圓形場館內,並設計有可容納2000人的觀眾看臺。東區場館首層設有兩塊冰場,將建成8條冰壺賽道,三層的4塊冰場分別為短道速滑冰場和兩塊花滑冰場。基地同時還包括通用體能訓練、專業訓練、訓練附屬、科研教學、醫療康復、餐廚、宿舍等配套設施及設備用房、地下停車場等。場館全部按照冬奧會賽事標準建設,在制冰工藝方面以嚴於冬奧會賽事標準的要求進行建設。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天圓地方 “冰壺”閃耀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五洲設計院項目設計團隊從中國古代先哲的思想學説中汲取設計靈感,依託場館與媯水河直線距離不到100米的地理環境優勢,按照“天圓地方”的設計理念,將場館設計成為由半圓形“冰球”和圓角方形“冰壺”組合而成的“天圓地方”冰上場館群。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方形場館從空中俯瞰,如同一塊晶瑩剔透的冰塊;從外觀看,其玻璃外立面就像一條條冰棱,體現著與冰雪元素的深度融合。

  科技引領 突破難關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受場地因素限制,場館有4個標準真冰場位於二層,每個冰場1800平方米。同時其中間不能有柱子,且冰場垂直分佈,冰場下方仍為冰場。基於此種情況,大跨度、重荷載、振動舒適度高是本項目結構設計的重點。綜合訓練館採用鋼框架結構體系,屋面採用網架,最大跨度可達50米,鋼結構總重達14000噸。

  節能環保 綠色共享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項目按照綠色建築二星標準進行設計和建造,採用了多種綠色建築技術。基地內的8塊冰場全部採用乙二醇為介質進行制冰,將能耗降到最低,且制冰用水為專業純凈水,水質遠超普通用水,節能環保;在水資源循環利用方面,建設了1500立方米的雨水蓄水池,將日常降雨進行匯總,經過處理後用於整個場館綠化植物澆灌和中水使用;在熱源方面,運用地源熱泵技術,可以在冬季從土壤中“取暖”供給室內,夏季則在室內“吸熱”,再將熱量釋放到土壤中去,充分降低場館能源使用。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同時,綜合訓練館給排水、採暖空調和電氣、電信等實施專業技術含量高,包括採用大空間智慧消防系統、虹吸雨水系統、海綿城市技術、地源熱泵系統、冰場垂直溫控系統,以及適用於高標準體育訓練的鷹眼系統等多種非常規設計技術。

  此外,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與延慶區體育中心現有的體育場、游泳館、綜合館等形成集群,在沒有訓練任務時,將滿足周邊群眾冰上運動健身的需求,普及推廣冰上項目,豐富群眾體育生活。

  填補空白 保障冬奧

亞洲最大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完工

  該訓練基地填補了北京冰雪運動隊專業訓練場地的空白,並除速度滑冰(大道滑冰)外,冰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和冰壺等冬奧項目的教學、科研、訓練、醫療和生活保障都可在此進行。該訓練基地全面滿足了國家隊部分專業訓練及舉辦洲際級別冰上項目邀請賽的需求,為國家隊運動員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了有力保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