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讓高鐵跑出新天地
2021-02-07 16:54: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胡君顏

  人民日報記者 顏 歡 張 傑 周 輖 韓 碩

  中國高鐵發展爬坡過坎,實現“彎道超車”,憑藉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多項技術成為中國新的“外交名片”“形象代表”。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鐵路在亞洲、歐洲、非洲等地區落地生根,促進了國家間的互聯互通,也讓更多地區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雅萬高鐵——

  “我們共同的驕傲”

  萬隆是印尼旅遊勝地。每到夏季,耐不住炎熱的雅加達人涌向清爽怡人的萬隆避暑,高速公路上排起長龍,150公里的路程往往需要三五個小時。

  1月28日,中印尼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雅萬高鐵的蘭澤可站道岔插入順利施工,鋪軌基地聯絡線與印尼既有鐵路線成功“牽手”,為後續按計劃焊接、鋪設雅萬高鐵長鋼軌等工作創造條件。

  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鐵全系統、全要素、全産業鏈走出國門的“第一單”,是東南亞第一條高速鐵路,不僅將極大改善當地交通狀況,也為印尼提供了大量工作崗位。

  畢業于印尼名牌大學的拉瑪和阿吉,為了“學習世界一流的建造技術”,躊躇滿志地選擇到雅萬高鐵項目工作。但起步並不順利,“工藝比較複雜,技術又從來沒接觸過”,兩人心中不免有些猶疑。中國團隊的刻苦鑽研以及高度組織性和紀律性打動了他們——“我們相信這個項目不一樣,在這裡不僅能學到最先進的技術,還能積累管理經驗。”

  選擇留下來後,拉瑪和阿吉經常向中方工程人員請教。中國老師們解答問題耐心細緻,甚至還為他倆開設中文小課堂,重點學習工程術語。沒過多久,兩人成為當地僱員中的技術骨幹,不僅能在中印尼團隊溝通時充當“橋梁”,還能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分享現場實際操作要點,為剛進入項目的印尼員工傳授技術。

  在拉瑪和阿吉眼中,雅萬高鐵寄託了人們對印尼未來發展的美好期待:“雅萬高鐵不僅是一條交通線,更能為我們提供新的發展空間與生活方式。”

  印尼國有企業部長裏妮·蘇馬爾諾稱讚道,雅萬高鐵將便利民眾出行,帶動沿線産業發展,以可持續的方式對印尼經濟和社會發展産生積極影響,“雅萬高鐵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麥麥高鐵——

  “開啟了發展新篇章”

  沙特阿拉伯第二大城市吉達位於紅海東岸,這裡坐擁沙特第一大港口和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機場,是前往麥加和麥地那的必經之地。

  吉達居民艾哈邁德,祖上幾代人都為過往旅客提供餐飲服務,見證著三城之間的交通發展。“最開始是騎馬或騎駱駝,路途艱辛,用時很長;有了公路後,百萬輛汽車浩浩蕩蕩,成為沙特一道獨特風景,但日益老舊的基礎設施又成了新問題。”

  2018年,由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的麥加—麥地那高速鐵路麥麥高鐵通車。這條世界上沙漠地帶時速最高的雙線電氣化高速鐵路,將麥加和麥地那兩城間的通行時間由原來的4小時縮短到兩小時,年客運量突破1500萬人次,極大緩解了當地交通壓力,旅程也變得更加舒適。

  作為中國企業在當地招聘的員工,艾哈邁德加入了這條高鐵的建設工作。回憶起建設過程,他滿是欽佩:麥麥高鐵沿線多是沙漠山巒,路況複雜,氣候炎熱,氣溫高達55攝氏度,施工困難重重;不時襲來的沙塵暴還會造成電氣設備、通信信號設施的磨損和侵蝕,工程技術面臨巨大挑戰。沒有現成方案可借鑒,中國工程師們想辦法、找材料、更新技術,最終保質保量地完成了工程。

  開行兩年多來,麥麥高鐵運行效果超出預期,列車準點率超過93%,上座率達82%,盈利水準逐漸提升。艾哈邁德説:“麥麥高鐵通車後,為沙特交通開啟了發展新篇章,也為地區發展注入活力,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匈塞鐵路——

  “留給子孫後代的禮物”

  “嗚——”嘹亮的汽笛聲中,首班列車緩緩駛入澤蒙站。2020年11月,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澤蒙至巴塔吉尼卡段左線順利轉線通車運營。來自中國的工程師們在站臺上揮手致意,滿是喜悅。

  匈塞鐵路連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和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全長350公里。作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匈塞鐵路是中國高鐵進入歐洲的第一單,是中國高鐵技術和裝備“走出去”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貝爾格萊德,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為匈塞鐵路量身打造了一個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實驗室。這是中國首個海外高鐵列控核心技術實驗室,不僅可以大大減少現場測試工作量,為工程提供堅實保障,未來還可作為匈塞鐵路信號設備運行維護基地,為塞爾維亞鐵路的運營維護技術人員提供培訓環境。

  實驗室裏,塞爾維亞工程師烏拉達正在和中國工程師一同監測塞境內目前已通車路段的列車運行狀態。

  “中國技術和方案為項目提供全套的信號設備和工程化系統,構建完整的調度指揮和列車運行控制功能。依託指揮系統,中心調度員可以掌握鐵路全線所有列車的實時狀態,並進行調度指揮。”烏拉達指著實驗室中大螢幕上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舊段的線路運行圖介紹,“這套系統支撐了塞爾維亞鐵路部門整個生産調度指揮,保障了匈塞鐵路的運營秩序。隨著工程推進,將來匈塞鐵路全線的運行圖都可以進行調度指揮。”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赴施工現場考察時,向中塞建設團隊鄭重致謝。他表示,匈塞鐵路將大大提高民眾的生活水準,縮短塞爾維亞至歐洲腹地的距離。“屆時,鐵路沿線將建起工廠、物流中心,提振塞爾維亞經濟發展。匈塞鐵路項目對塞爾維亞至關重要,對未來的發展意義深遠,是留給子孫後代的禮物”。

  (本報北京、雅加達、開羅、羅馬2月6日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