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就地過年”凸顯中國人家國情懷與奮鬥底色
2021-02-13 13:5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往常,在外拼搏了一年的中國人都要返回家鄉與親人團聚。今年為了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中國人自覺響應政府號召,選擇“就地過年”。不過,這並沒有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濃濃愛意。

  通過視頻連線,相隔千里的一家人同吃團圓飯、互相拜年;借用網絡便利,中國人為遠方的親人寄去年貨、上傳各自照片合成“雲全家福”……各種“雲團圓”形式,不僅給今年的春節增添了別樣的風味,也為當前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據統計,春節前,全中國鐵路和航空發送旅客量比往年同期大幅減少。經過初步摸排,今年中國36個大中城市,就地過年人數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萬。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在過去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來襲,14億中國人民展現出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令世界震撼。在今年這個春節,中國人民用“就地過年”“雲團圓”等實際行動,再次展現了團結奉獻精神與濃厚的家國情懷。這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曾感嘆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就地過年”,服務保障非常關鍵。這考驗著中國政府的治理能力。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道指出,中央政府呼籲人們留在原地過年,並鼓勵地方政府針對留在原地的人出臺激勵措施。

  人們看到,從加強生活物資保障和能源供給,到增加網絡、電視、廣播等文化體育節目供應;從確保民眾出行方便有序和貨運物流暢通,到保障就地過年的民眾工資休假等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政策,讓就地過年的民眾生活有序、過得舒心。

  同時,中國各地還為就地過年的人們送上“春節大禮包”,既有真金白銀的補貼,也有免費手機流量、景區免費遊覽、健身消費券發放等服務,于細微處體現出濃濃的人文關懷。難怪有工人感慨説,“不但有政策補貼、加班補貼,還有送上門的電影和書籍。這個年,過得一點不孤單”。

  還要看到,在這個春節,很多就地過年的中國人選擇堅守工作崗位,凸顯了中華文化裏深沉的奮鬥底色。

  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過去一年,正是在無數中國人的團結奮鬥下,中國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矚目的“中國答卷”。在今年這個春節,為了保障社會有序運轉,能源、交通等諸多行業的工作人員依然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奉獻。更多的中國人則在齊心協力保證生産。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道説,隨著中國欣欣向榮的出口企業爭先恐後地滿足全球需求增長,不少企業都為員工提供假期獎金和加班費。報道還援引廣東一家企業員工的話説,“今年留下加班的員工比以往多。獎金非常誘人,訂單也充裕”。 

  今年是中國農曆的牛年。在中華文化裏,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徵。這些可貴的品質在今年這個特殊的春節充分展現。心中有家國,千里之外亦團圓。雖然就地過年,但中國人的心貼得更近了。這必將凝聚成更加磅薄的力量,推動中國人朝著既定的發展目標堅定前行,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