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重新“入群”的美國更需拿出實際行動
2021-02-20 19:0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1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佈聲明稱,美國已于當天正式重新加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歡迎,強調美國的回歸使《巴黎協定》重新成為一個整體。

  古特雷斯的表態,説出了國際社會共同看法。因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然而,作為全球溫室氣體主要排放國,美國在上屆政府執政期間,卻以該協定增加美國財政和經濟負擔為由,于2020年底正式退出,成為190個協定簽署國中唯一一個“開倒車”的國家。

  這一自私短視之舉,嚴重削弱了凝聚多邊主義共識的《巴黎協定》實施效果。聯合國發出警告,人類若不作出改變,或將在本世紀面臨氣溫升高3攝氏度以上的災難性後果。而美國自身也在承受“任性”的代價。古特雷斯近日指出,當前美國的極寒天氣正是全球氣候變暖造成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拜登政府帶領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值得歡迎。不過,這一協定是關乎人類未來生存環境的重要條約,絕不能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也不能只耍耍嘴皮子或夾帶私貨。重新“入群”的美方應從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來看待它的重要性。因此,落實比表態更為關鍵。

  人們注意到,1月底拜登就職後即簽署多項行政令,宣佈計劃到2035年實現電力産業的零碳排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然而,這一雄心勃勃的計劃一經提出即遭到共和黨的堅決反對。在美國政治極化的當下,如何把口號變成行動、如何防止協定淪為黨爭的犧牲品、如何確保美國氣候政策的連續性,這都是拜登政府亟待解答的問題。

  從對外角度來看,氣候變化問題被拜登政府看作是重塑美國全球領導力的重要抓手。但是,“重塑領導力”不代表美國還能像以前那樣大搞“美國例外”,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與共,單邊主義沒有出路,只有堅持以“商量著辦”為核心的多邊主義,才能互利共贏。

  此外,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不能把氣候變化當作遲滯發展中國家發展的籌碼。事實上,發達國家是溫室氣體主要排放者,發展中國家是氣候變化的受害者。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應遵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這意味著發達國家應當在減排方面加大力度,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持,以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系。

  人們記得,2016年,美國時任國務卿、現任總統氣候特使約翰·克裏曾懷抱兩歲孫女,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定》。如今,經歷“退群”“返群”的波折後,期待美方能真正意識到《巴黎協定》之於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意義,拿出誠意與行動,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擔負起全球最大經濟體應有的責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